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转轴拨弦承传统,曲调回转忆远情

2018-06-01 20:16     拟稿人:杨雪霖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转轴拨弦承传统,曲调回转忆远情

—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建队五十周年专场音乐会

 

201851919:002619:00,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分别在A区主教学楼报告厅及虎溪校区小剧场以“远情”为主题举办了民乐队建队五十周年专场音乐会。

19682018,民乐队历经五十载的风风雨雨,从成立初期的一只小乐队到80年代初具规模,再到新重庆大学成立后出访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以及如今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重庆市一等奖,凝聚着各指导老师与历届队员对于民乐的激情与热爱,也体现了重大学子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精神。

本次音乐会作为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毕业季系列演出活动之一,为满足新老校区师生校园文化需求,乐队大胆做出新尝试,克服各种困难,在老校区及虎溪校区均举办音乐会,时隔8年再次让民族管弦乐在老校区奏响。本次音乐会既为师生们带来了民乐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荣获二等奖的原创曲目《太阳出来序曲》,也带来了民乐经典《庆典序曲》、影视经典《乔家大院组曲》、流行改编《菊花台》以及川剧《白蛇传》主题曲等众多曲目,满足了听众不同口味的同时,也展现了乐队多元化的演奏能力。

《太阳出来序曲》是由民乐队常驻指挥王石民老师亲自改编的重庆民歌,作为乐队的保留曲目,此曲带有浓厚的山城色彩,表达了山城人民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炽热情感。民乐队也正是凭借此曲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重庆市一等奖。

(川剧《白蛇传主题曲演奏》)

川剧《白蛇传》主题曲作为返场曲目登场,此曲是前不久刚刚落幕的川剧大幕戏《白蛇传》由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民乐队、艺术学院共同完成,改编自我国经典的同名民间传说的川剧《白蛇传》,因其精湛的表演,精巧的剧情以及优秀的配乐博得了重大师生的喜爱。

当被记者问到如何平衡排练和繁重的学习时,民乐队队长王宇轩同学表示,本次专场提前数月开始准备,同学们甚至牺牲寒假时间提前返校集训,排练频率也比较高,但是同学们都将排练作为一种放松自我的方式,所以大家排练都很积极。看到听众们反响热烈,大家都觉得很值得,要继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校园文化。

(民乐队队长王宇轩同学)

    校团委以“立足重庆、辐射西南、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为目标,以“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任务,依托学生艺术团打造校园文化艺术精品。而作为学生艺术团的生力军之一,民乐队更是承载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未来学生艺术团将继续在转轴拨弦间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校园文化传播、在青年中树立正确价值观,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继续添砖加瓦。

 

上一条:开启新的征程!军乐连,集结! 下一条:重庆大学跆拳道协会于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