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社团 >> 正文

缤纷社团

2021第七届“朝菌杯”重庆地区高校联合科幻征文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21-06-23 13:34     拟稿人:谭宴欣、黄越   审核:陈洁     点击:[]

2021第七届朝菌杯重庆地区高校联合科幻征文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21613日下午3点整,由重庆大学团委联合重庆市科普作家协会和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主办,重庆大学科幻协会、西南大学科幻协会、重庆邮电大学科幻协会承办的第七届朝菌杯重庆地区高校联合科幻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如期举行。

 

本次征文较以往联合了更多高校,扩大了征稿范围,并首次开设奇幻类征稿。最后收到的稿件数量众多,且题材多样、内容新颖。经过多年积淀,朝菌杯的组织工作更加成熟,影响力与日俱增。

本次征文颁奖在重庆大学A区声音图书馆举行。重庆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唐斌、重庆市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罗琳、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唐杰、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主委李广益、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教授、动画系主任郭宇、著名科幻作家、华语科幻星云奖得主萧星寒、《科幻世界》编辑丁培富、张子旋等科幻名家莅临现场,与参赛选手及科幻爱好者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与交流。

 

在此次朝菌杯筹备过程中,根据同学们的提议与对比赛的整体考虑,大赛设立了奇幻类作品的稿件征集和相应奖项。同时,为助力中国科幻电影事业发展,经评审组专家商定,在此次科幻征文的获奖作品中,增设了最具改编潜力奖。

 

颁奖伊始,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唐杰致开场辞。他的致辞表达了对对大赛的祝福以及对科幻未来的展望,对新一代科幻创作者的期许,勉励青年作者在科幻作品中谱写新的篇章。随后,由主持人宣读了征文各个分类的获奖名单。首先公布的是本次征文科幻类作品的获奖名单,本次征文科幻组共收到来自重庆大学、福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多篇稿件,经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出一、二、三等奖共六篇作品。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雷朝扬的《东石》,获得二等奖的作品则分别是牛熠琛的《parachute》与吴培硕的《光阴扭转》。阿理的《琉璃塔》、雷朝扬的《逃!》、牛熠琛的《至爱西比尔》获得了此次征文的三等奖。

 


在对获奖作品点评的环节,评委老师们不仅详尽细致地分析了每篇作品的优缺点,耐心地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还分别为获奖作品撰写了颁奖词。在充分肯定获奖者的写作能力的同时,四位评委老师也勉励获奖作者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创作中更上层楼。紧接着,科幻类一等奖获奖者雷朝扬发表了获奖感言,

向我们展示了他丰富的灵感来源,对于科幻创作独特的思考,让我们看到新的视角下,科幻蕴含的丰富内涵及多样的可能性。其后宣布了最具改编潜力奖,陕西师范大学柏毅恒的《阳光普照》获此殊荣。



接下来是奇幻类作品的颁奖环节。本次奇幻组共收到来自西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多篇稿件,经评审最终遴选出二等奖、三等奖作品各一篇。分别是深思的《辣椒、清汤与菇》与宅囧二的《雾行》。

 

随后进行的是一句话科幻的颁奖。本次征文一句话科幻组共收到稿件105篇,经过三十多名评委投票与微信公众号投票两个环节的评审,共选出评委奖与人气奖各6篇。

 

颁奖典礼后便是备受期待的圆桌会议阶段,首先由《科幻世界》编辑丁培富点评本次参赛作品。丁培富老师从专业角度对作品进行了总结与剖析,一针见血、鞭辟入里,使同学们在科幻写作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有助于在日后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点评之后是轻松活跃的互动环节。在互动环节,获奖选手与台下同学纷纷与评委老师互动,提出在科幻写作、科幻想象中的种种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涉及赛事本身,更关系到如何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与获得灵感。各位评委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诚恳又深刻的回应,对科幻作品的本质与科幻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令大家受益良多。

 


最后,由唐斌理事长致结束辞并宣布本次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与刘慈欣等科普科幻创作者座谈时提到:“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是科学的未来,不论时代怎么变,科普科幻创作始终肩负着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的使命。阅读科幻作品,能够锻炼人的想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激起人对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和对探索世界的向往。而创作科幻作品,不仅需要掌握基础科学知识,还要拥有想象力和创新能力,这正与教育部对于科研育人培养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的理念不谋而合。可以说,科幻创作是一个考验创作者全方位综合能力的过程。学生在尝试创作科幻科普文章的过程中,可以提升文学欣赏与创作能力,学习科学知识,培养想象力与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自身素养。大学生,正是最富有想象力的群体和国家科技发展的未来。


 

“朝菌杯”重庆地区高校联合科幻征文至今已举办七届,历届评委都为科幻名家,投稿数量和质量不断上升,征文范围从本校拓展到重庆地区乃至全国,激励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作者,大赛也逐渐成为全国高校科幻新秀挥洒想象、以文会友的大舞台。随着影响力的提升,张琛(笔名一禾)、房欣怡(笔名合鸟)、吴智睿(笔名白贲)多位新锐作者的写作才华都通过征文得以充分展现。张琛《电锦瑟》入围第七届未来大师科幻奖;房欣怡《断层》获得第四届光年奖二等奖;吴智睿《发条城》获得第四届晨星奖最佳短篇奖,其作品多次在《科幻世界》上发表。重庆地区高校联合科幻征文响应中央号召,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作平台,对于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激发科学梦想有深远的意义。

 

供稿:谭宴欣、黄越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学生社团述职考核会...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学生社团述职考核会...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