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社团 >> 正文

缤纷社团

2022第八届“朝菌杯”重庆地区高校联合科幻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22-07-20 13:11     拟稿人:学生社团中心   审核:王梦     点击:[]

拟稿人:冉杨阳






  2022年7月3日下午15时,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重庆科普作家协会和重庆大学博雅学院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学生科幻协会、西南大学科幻协会和重庆邮电大学科幻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八届“朝菌杯”重庆地区高校联合科幻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如期在重庆大学A区声音图书馆举行。

本次典礼有如下嘉宾出席:重庆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林雪涛,重庆市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罗琳,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唐杰,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鲜佳老师,著名科幻作家、华语科幻星云奖得主萧星寒。华语科幻银河奖得主阿缺先生因行程冲突未能到达现场。

下午15时,颁奖典礼正式开始。由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唐杰教授发表开场致辞,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随后,进入本次典礼的颁奖环节。为继续助力中国科幻电影事业发展,在第七届“朝菌杯”设立“最佳改编潜力奖”后,本届征文大赛新增“剧本组”,征集科幻微电影剧本并设立相应奖项。重庆大学科幻协会现任社长金泳帆同学为剧本组三等奖得主颁奖,鲜佳老师为一、二等奖得主颁奖,并由“剧本组”一等奖《绿荒》作者李姝锦发表了获奖感言。紧接着的是“中短篇小说组”。重庆大学科幻协会前任社长黄越同学为三等奖得主颁奖,李广益教授和萧星韩先生分别为一、二等奖得主颁奖,之后主持人现场连线一等奖作品《清明》作者陈鹏飞并邀其发表获奖感言。最后,唐杰教授和林雪涛先生分别为“一句话科幻组”的“大众奖”和“评委奖”进行颁奖。李广益教授对本次征文大赛所有获奖作品进行了总体评价。

圆桌会谈环节,嘉宾和部分获奖者落座,由李广益教授作为会谈的主持者,对获奖作品进行更加细入的分析,各位嘉宾相继发表各自观点。会谈互动环节,台下同学们提出了科幻作品创作主导因素、如何审稿以及科幻作品的本质等相关问题,激起各位参会者的热烈讨论,嘉宾们给出专业回答,获奖同学也结合自己的创作思路分享各自想法。在座谈会的讨论过程中,嘉宾们谈及中国科幻作品的影视化,认为我国在特效处理,摄影等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相比其他国家,在科幻小说的故事性和对相关文学作品的剧本改编等方面仍然有所欠缺。作为科幻作品创作者应该讲好中国故事,在创作过程中体现中国的主体性,将具有中国特点的事物融入到故事情节中。同时,更多的科幻爱好者应当投身到相关科幻作品的剧本改编中,推动中国科幻电影专业化、产业化发展。

最后,由林雪涛先生致结束辞,本次典礼圆满结束。

2022年,“朝菌杯”重庆地区高校联合征文大赛已连续举办八届,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投稿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大赛正不断吸引更多的科幻新秀投入到创作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书写更加精彩的故事。“朝菌杯”已发掘出多位极具潜力的科幻创作者,所产出的作品已获多位科幻名家、《科幻世界》杂志、晨星奖等科幻创作权威认可。重庆地区高校联合科幻征文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科幻创作平台,对于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激发科学梦想有着深远意义。







附主要获奖名单:

一句话组

大众奖

《蝶梦》 王玥文

《求真》 孟一侠

《心跳(二)》 李莎莎

《预测软件》 李莎莎

《兴趣班》 欧阳璐

《第一颗绿色植物》 文科生

评委奖

《缱绻》 王云轩

《声音》 刘一手

《新刑罚》 叶舟

《良缘》 李莎莎

《失业》 央瑜

《墓志铭》 陈厥


剧本组

一等奖

《绿荒》 李姝锦

二等奖

《宠物故障》 杨安楠、王铭泽

《乐园》 李泽选

三等奖

《余太太的丝巾》 林晨

《星球大战外传 0 号:不存在的故事》 张博傲

《某年某月某日奇遇》 李航


中短篇组

一等奖

《清明》 陈鹏飞

二等奖

《长冬如许》 柯灵睿

《刺青星球》 赵晓宇

三等奖

《诗人》 牛煜琛

《“莫斯科号”沉没》 周嘉旭

《你的黄金时代》 刘洋

入围奖

《在下之兽》

《子弹》

《相怜》

《这一次的人生》

《追光》

《天使》

《弑神者》

《未见危机》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运动一夏”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 2021-2022 学年学生社团集中换届情况...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