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社团 >> 正文

缤纷社团

文理兼修 一专多能

2013-01-22 20:17     拟稿人:   审核:     点击:[]

缘系三校,博古通今,知名中外,精神矍铄,轻松愉悦,一股大师学者的人格魅力和人文气息扑面而来。2013年1月16日,在重庆大学科普爱好者协会成立大会上,杜承南教授受邀作了精彩的通识素质教育报告。

杜承南,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历任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三峡文化研究所所长,《文学翻译报》总编,《中外金桥》杂志主编。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中国作协会员,翻译家,文学家。

杜承南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大学生如何做到文理兼修,一专多能;如何做到正确定位,奋发图强,开拓创新,锲而不舍,给大学生上了精彩的素质教育课。

讲座伊始,杜承南教授语重心长地强调大学生一定要文理兼通,一专多能,博览群书。他讲述了华罗庚、杨振宁、吴宓等大学者的生平故事,不仅科研成就显著又有艺术爱好,又很好地将科学与艺术结合。通过讲述自身求学经历,杜承南教授还告诫大学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强不息,天道酬勤”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读书,才会有所成就。他讲到我们应该把困难当作磨刀石,用以不断砥砺自己。杜教授的激励让在场的同学心有所动,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会越加独立刻苦,迎难而上,不断成长成才成功!

最后,杜承南教授分享了“勤”、“博”、“挤”、“韧”、“行”五字箴言和六首励志诗词。素爱诗词的老先生一边绘声绘色的大声朗读,一边给大家讲解含义,现场同学津津有味的一起品味融入诗歌的美妙之中。

杜承南教授的讲座趣味横生又意义深远,如何做到文理兼修,如何强化人文底蕴和博雅气质等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同时也让科普爱好者协会的会员们更加理解了“科学普及”的重要性和多样性。

上一条:关于重庆大学科普爱好者协会征集社团logo... 下一条:重庆大学科普爱好者协会举办科普活动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