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社团 >> 正文

缤纷社团

萦绕于指尖的回忆

2017-12-16 00:10     拟稿人:学生文联   审核:学生社团中心     点击:[]

2017年12月14日12时,礼敬中华系列活动之鉴艺芳华在一食堂南广场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学生文联承办,由中华民俗发扬协会,折纸社,陶艺社协办。

此次活动由四个子活动组成,分别是折纸游戏、陶艺体验制作、剪纸和中国结比赛以及茶艺品鉴。第一个折纸游戏,主要是折纸社折纸作品的展示和折纸的教学。同学们纷纷在小小的一张纸片上施展绝技。不多时,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还有代表浪漫的玫瑰以及千纸鹤等作品就诞生了,引来周围同学的一阵阵赞叹之声。

 

而陶艺体验制作则可以称得上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由于同学们平时甚少接触到陶艺的制作,所以来此体验的同学络绎不绝。此次体验活动,我们完整的展示了陶艺制作的一系列工艺,从手捏、泥板、泥条盘筑到最后的拉坯机体验。同学们纷纷上前,挽起袖子就是一阵忙活儿。或捏泥团,或塑性,忙的不亦乐乎。而随着机器齿轮的旋转,一件件成型的陶艺作品逐渐出现在我们面前。

 

现场还有陶艺社同学们的优秀陶艺作品的展示。我们可以看出,陶器虽不比玻璃制品绚烂,也不似陶瓷一般精巧,但却给人一种厚重感,就像那沉淀多年的美酒,虽然其貌不扬,但却胜在那一份朴素,那一份纯粹和悠久的沉淀。

 

再来看看剪纸和中国结比赛,与折纸相类似,这个活动同样是带领同学们剪纸和编中国结。如今正值年底,我们马上又将迎来新的一年,剪纸和编中国结正符合了这样的节日氛围。只见同学们的手指上下翻飞,不多时,一个个灵巧的中国结就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而剪纸的同学则先在纸上打好原稿,随后开始用剪刀在纸上裁出一个个形状,最后将折好的纸打开,一个个精巧的图案就诞生了。虽然小,但却有一种精致感。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学会

的技术,要过年的时候回家给父母亲人展示,增添过年的氛围。


 

而作为传播茶文化的茶艺品鉴活动的现场同样热闹。现场带来了一整套的茶艺用具供学生们观赏,同时还带来了不同品种的茶叶给同学们进行辨认。讲解的同学十分的耐心,为同学们展示不同茶叶的泡制过程以及泡制方法,并教给同学们如何品茶,以及茶文化相关的知识。

此次活动还额外准备了一个画风筝的小活动,同学们可以用画笔在风筝上按照自己的想法尽情的作画。绘画作品有的十分写实,有的则可以称得上灵魂画作,围观众人都只得其形却不懂其意。绘制好的风筝都被悬挂在活动的帐篷中,十分有气氛。

此次活动是礼敬中华系列活动的第三幕,宣扬的是中国传统工艺,旨在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中“艺”的魅力,从而升起一颗为“艺”而动,为“艺”而感的炽热心,感受指尖萦绕的那一缕来自曾经的记忆。同时,也可以使同学们的课外活动更加生动精彩,充满文艺气息。

上一条:重庆大学2017-2018学年第五期社长沙龙圆满... 下一条:国家公祭日,革命精神永存!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