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经管学院 >> 正文

经管学院

如梦五月,重回汴京——“寻经溯典,重回汴京”民俗文化巡展活动成功举办

2019-05-18 12:58     拟稿人:李芷怡 姚欣雨   审核:经管学院     点击:[]

2019年5月16日16时,由重庆大学学生会主办,经管学院团委承办的重庆大学“寻经溯典,重回汴京”民俗文化巡展活动在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顺利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响应党和时代的号召,增强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创造力,使青年人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自觉承担起传承并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

-3f081bf7b166c7e2.jpg

此次民俗文化巡展活动分为国风展演,民俗体验和集市三个部分,形式多样而又浑然一体,生动地展现了古代集市的风貌。

活动以有着“八朝古都”之称的汴京为背景,设置了古代天才穿越而来,寻找重回汴京之路的游戏情节。活动要求参与者通过参与闯关游戏来获取交子、交换礼品,共设计了吟诗作画、投壶、商灯灯谜、华容道等多种传统游戏,并在场地内搭建了“勾栏瓦肆”提供文艺表演,打造起“交子集市”提供小吃和民俗礼品,再现了相隔千年的汴京活色生香的民俗文化。

笛箫社、古琴社等学生社团带来的笛箫表演、古琴演奏贯穿活动全程,幽兰戏曲社为同学们提供戏曲妆容体验,红袖流云,琴箫清音,使得观众沉浸于剧情和自己的角色中,深入感受传统文化的浸润。“交子”、“汉服”、“戏曲”、“灯谜”等中华传统意象带有特定语境和民族文化的烙印,更能够唤醒同学们血脉中共有的文化基因,让那一份记忆冲破时间的封印,与千年前的场景会合,再度鲜活起来。

5eeb0c4a71a40619.jpg

此次民俗文化巡展活动影响范围甚广,人流量达2500人次以上。除重庆大学本校学生外,也吸引到重庆其他高校的学生参与其中,使得重庆各高校学子也有机会体验地道的古风风情,品味中华传统文化。

从重庆工商大学特意前来参加活动的一对情侣表示,现场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活动现场无论是游戏项目的设置还是环境的布置都让人很有代入感,同时,这样的活动也能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从而身体力行地去传承它。

来自法学院的一名老师说道:“从活动中能感受到学生们的青春和活力,希望同学们能更踊跃地参与到类似的活动当中,这对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学校传统文化底蕴也大有裨益。”

-69a335350be13d0f.jpg

此次“寻经溯典,重回汴京”民俗文化巡展活动以趣味游戏、文化展览为载体,将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融入其中,使学生们对民俗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重庆大学学生对中华民族宝贵文化财富的认识。同时,重庆大学秉持“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办学宗旨,欢迎校外人士参与到学生活动中来,感受体悟民俗文化的风情。重庆大学也将扮演一缕微光,自觉承担起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 “一眼神州景,七秩芳华情”比赛结果公示 下一条:经管学院“青马工程”班集体参加学习培训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