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经管学院 >> 正文

经管学院

心向光明,勇于担当

2016-04-29 22:43     拟稿人:   审核:     点击:[]

——记经管学院和颐事件专题讲座

4月28日下午两点半,由经管学院团委心理协会主办、蒋晓红老师主讲的专题讲座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47教室举行,此次讲座围绕“和颐事件”展开,旨在揭开事件背后的道德问题,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讲座伊始,同学们观看了和颐事件的视频片段,对整个事件的经过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蒋晓红老师从专业角度入手,深度剖析了房客和清洁人员的心理,又将该事件与“小悦悦事件”进行对比,通过对受害人弯弯所发的长微博的片段分析,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旁观者效应带来的危害,引发了关于如何打破旁观者效应的激烈讨论。

蒋晓红老师指出,旁观者效应是一种推卸逃避责任的表现,因此身为旁观者,在对紧急情况进行分析和解释之后,应该用恰当的方式介入事件;而身为受害者,需要让周围人员明确知道自己身处危机状况,并且向具体的人请求帮助。紧接着,蒋老师向现场同学提出问题:“如果你在现场会怎样做?”,根据大家给出的不同回答,她提出并解释了“思维定势现象”和“投射效应”两个概念,并建议大家要增强对各类情况的处理能力,更换思路,打破固定思维,不要将自己的想法进行投射。

讲座于下午四时结束,蒋晓红老师表示,经管团委举行此次专题讲座,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心系社会,关心同学的高尚品德,让她对未来社会的发展充满信心,唯有心向光明,社会才能够光明。

(经管学院连海宁)

上一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下一条:团委有爱,经彩联谊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