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经管学院 >> 正文

经管学院

经世之论,时事之辩

2016-04-12 03:09     拟稿人:   审核:     点击:[]

——记第21届校园辩论赛经管学院小组赛第三场

2016年4月10日下午4时,重庆大学第二十一届辩论赛经管学院小组赛第三场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321教室举行。比赛双方经管学院和电气学院就“全面开放二胎是否会给中国带来新一轮的婴儿潮”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辩论。担任本场比赛评委的有第19届校辩论队队长窦蕴康、化工学院辩手陆丽娜以及土木工程学院辩手董致伟。

“二胎政策”是最近被热议的一个社会性话题,对于这项被期待能够缓解“计划生育”政策所带来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政策,正反双方从各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辩论。

在主持人向观众及双方辩论队员说明比赛规则后,比赛拉开帷幕。正方经管学院一辩开篇立论,明确指出:“二胎政策”会明显推动人们生孩子意愿增强,从而引发“婴儿潮”。在接下来的质询环节,反方电气学院不甘示弱地提出:“一项鼓励但不强制的政策,一定会将生孩子的意愿转化为行动吗?”正方反问:“如果国家降低关税鼓励购买海外商品,会将购买力转化为消费吗?”有理有据,巧妙回答了对方的问题。比赛在双方一驳一问中来到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产生“婴儿潮”的条件展开激烈辩论,反方质疑该项政策与当代环境的同步性,在压力过大的社会环境下,多养一个孩子会极大加重负担;而正方坚持孩子不是物品,孩子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经过双方的激烈辩论,最终,经管学院以5.5比0.5取得比赛胜利。评委窦蕴康点评道:“双方各有根据,但希望能更多地利用数据与例证就更深层次的问题展开辩论。”

在取得小组赛三连胜后,经管学院辩论队挺进八分之一决赛。经管学院辩论队队长陈虹宇表示,在激烈的淘汰赛阶段,辩论队将会全力以赴,力争晋级。

(经管学院李佳航)

上一条:创新创业,斗志昂扬 下一条:大雨滂沱,我心依旧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