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经管学院 >> 正文

经管学院

实干固本,开拓出新——“丝路青年行”实践团队探访垫江五洞镇

2018-07-22 17:10     拟稿人:吴春生 韩硕 代若男 张莹丹 崔舒颜 贾晨星   审核:经管学院     点击:[]

7月22日,重庆大学“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垫江县五洞镇进行调研,五洞镇高利镇长对实践团一行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镇里的基本情况。五洞镇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人口约2.5万;川汉公路过境,交通便利;境内的卧龙气田,天然气蕴藏量和开采量闻名全国;桑、水果种植业,以及生猪养殖业,堪称五洞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是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

在高镇长的带领下,实践团同学们来到了重庆市渝钛宝涂料公司、重庆市联江陶瓷有限公司。



真材实料,创新“涂”强,

重庆市渝钛宝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勇首先介绍了他的个人经历:公司于2009年成立,创业初期,筚路蓝缕,艰辛异常。购买材料、操作机器、运送货物……这些工作,自己都得干。边说着,只见他伸出左手,实践团成员立刻注意到,那左手上的中指赫然只剩下了半截了。他苦笑着对同学们说道,“这是我下一线时,被机器绞断的。”时间一转眼来到2010年,为节约成本,他亲自运送货物,又突发车祸住进了医院,由于人手不够,住院仅二十天后的他又坚定走上送货的路。“别怕吃苦,吃苦一定有回报”,就是这句话陪着他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

除了能吃苦,肯吃苦,企业还“抬头看路”。刘先生每天都坚持关注社会焦点和行业动向,他高瞻远瞩,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引进环保的生产工艺,调整生产原料,让产品向污染说“不”。凭借着这股勤恳坚韧的拼劲,现公司涂料年产量已达上万吨,年营业额逾千万元。

 

瓷心瓷情,实业实干

重庆市联江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陶瓷制品为主要业务的企业,目前年营业额已达500万元,公司紧跟“一带一路”政策,现已将产品远销海外。

在公司的厂房里,董事长汪志强先生带领实践团同学们参观了陶瓷的整个生产流程,感受泥土一步步变为器皿的神奇过程。当被问到关于中国瓷器产业的看法时,汪先生颇有感触地说:“瓷器,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好东西,但现在市面上的优质陶瓷,屈指可数,实在让人心痛。我从2013年开始卖瓷器,只希望能够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发展,努力做出高质量的陶瓷。让我们的产品走出中国,让外国人瞧瞧咱们的中国瓷,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实践团成员贾晨星表示,销售行业虽然能带来财富的转移,但是实体经济才是真正的财富源泉。汪先生入行三十年以来,一直坚定地走在实体经济这条路上。随着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监管政策三方协同发力,实体经济一定能走出衰落困境,走出一片天地。

 


绿色发展,展望未来

在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后,实践团成员对五洞镇高利镇长进行了采访。当谈到五洞镇未来的发展计划时,高镇长满怀自信地说:“按照规划,我们将围绕四个方面将五洞打造成为“巴渝李乡、盐泉新都”。一是围绕特色果园打造观光农业;二是围绕设施建设规划助推生态发展;三是围绕节庆活动提升品牌效应,打造精品乡村旅游节和水果采摘节;四是围绕上档升级增添发展动力,发展苗木、花卉观赏基地、规划设计乡村旅游业”。他表示,五洞镇的生态旅游发展后劲十足,全镇人民都在为共同构建“生态、康乐、文明、和美”的新五洞而努力奋斗。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万事空有其想,虚有其心,不付诸实践,必难以终善。对于五洞镇而言,认真规划,狠抓落实,才是谋发展的应有姿态。在布局生态旅游农业时,面对新问题,积极创新,大胆尝试。这对五洞镇的建设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五洞镇定将走上一条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上一条:见远者致远,创新者日新 ——重庆大学“丝... 下一条:商聚垫江,e路领先——重大学子探访垫江电...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