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外语学院 >> 正文

外语学院

初探红岩白公馆,实地学习忆先烈—— 外国语学院“追逐红岩”实践团暑期实践纪实

2021-07-31 16:58     拟稿人:邓沧怀   审核:外语学院     点击:[]

    2021728日,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追逐红岩”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的白公馆革命遗址处开展社会实践。由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牵头,团委组织部成员为主体,实践团6名成员实地参观了红色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壮举,传承红色基因,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展现出青年大学生勇担使命,砥砺奋进责任和担当。

在实地参观白公馆前一周,实践团成员便对白公馆的信息进行了收集,对其红色文化进行了初探。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的郊外别墅,被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戴笠将其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数百名爱国志士被囚禁于此,迫害于此,屠杀于此。

上午8点,实践团成员6名成员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出发,经两小时辗转,来到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治法三村63号的白公馆。歌乐山威严肃穆,前来参观祭拜的游客众多,很多杵拐的耄耋老人,系着红领巾的小朋友都手捧鲜花,肃穆前行。实践团成员也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开始了白公馆的学习之旅。


实践团成员在两小时辗转后来到了白公馆

实践团成员在小萝卜头雕像前合影留恋。

实践团成员在白公馆院子里肃穆学习

实践团成员率先来到许建业烈士的雕像前,在仔细了解其生平事迹后,沿着山路进入了白公馆。写着“整齐严肃”的院子内,一角是许晓轩烈士亲手种植的石榴树,一角是小萝卜头的雕像。实践团成员同前来祭拜的人们一起,在雕像前献上白菊默默吊念。在雕像旁是特务工作室,工作室内的展示牌上写着白公馆的历史沿革,其中,在“正义的审判”的展示牌讲述了着放后对那些反动派的正义审判,让众多游客驻足观看。随后,实践团成员参观了陈列馆,在“宁关不屈”的陈列墙上,许晓轩、黄西亚、车耀先等烈士的光荣事迹被一一罗列。黄西亚烈士在被捕前的诗如此写道“以自己的火,去点燃别人的火。用你笔的斧头,去砍掉人类的痛苦”,她用她的生命实践了她的理想,红岩精神的历史光辉正是因此永恒闪耀。


刘国志烈士展板介绍

在参观中,实践团成员注意到和重庆大学有着深深渊源的刘国志烈士,其未婚妻曾紫霞是重庆大学医学院学生,时任中共南方局重要干员的刘国志以在重庆大学工作的身份,发展了曾紫霞等一批中共党员。1948年两人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刘国志烈士为掩护曾紫霞出狱,动用自己的家庭关系拒不承认曾紫霞的共产党党员身份,称其“被自己欺骗”。刘国志烈士自己却宁死不屈,不愿意向国民党反动派妥协,最终被残忍杀害。

在近距离观看百年前的革命衣物和展板上的一行行字迹后,实践团成员更加意识到革命烈士的伟大,即使是在反动派的残酷刑罚和糖衣炮弹的轮番折磨下,许许多多的革命烈士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贞不屈的反抗,用生命守护革命。是无数的鲜血和牺牲塑造了如今的红岩精神,是无数的冲锋和奉献塑造了如今的盛世中国。实践团成员邓沧怀在他的学习感悟中感叹道,“无论是多炎热的夏季,也无法温暖那些牺牲烈士名单的寒冷,同时,再重的历史云雾,也不能遮掩住红岩烈士散发的精神之光”。

《红岩》小说中故事的原型

象征着革命烈士精神的石榴树。

如今正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关键之际,铭记每一段革命历程,铭记每一个革命烈士,铭记每一位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失去生命的先烈是增强理想信念的生动教科书,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走进红色遗产,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和领悟红岩精神。

上一条:逢中秋值军训,外国语学院为新生送温暖 下一条:庆贺党百年华诞,红色星火缀校园 ——外国...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