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外语学院 >> 正文

外语学院

我校第27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重庆大学校选赛结束

2022-03-27 15:11     拟稿人:戴兰   审核:外语学院     点击:[]

我校第27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重庆大学校选赛结束


  2022326日,第27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重庆大学校选赛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如期举行。

  本赛事由中国日报社主办、二十一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承办,在赛事校选阶段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演讲与辩论协会协办,外国语学院盛荔、童臻安、邓春、吴亚、梅玉华等5位老师担任评委,石昱欣同学担任现场主持人。


  校赛分为互联网初选赛、校决赛两轮。互联网初选阶段吸引了全校17个学院53个专业的同学报名参赛,105位选手经过审核后成为正式选手,最终20名同学晋级校决赛。


校决赛由3分钟已备演讲、2分钟即席演讲两个环节组成,每个环节超时或少时均会扣分。评委依据选手的演讲内容、语言质量、综合表现等方面对选手们进行打分。选手们不拘泥于题目本身,以已备主题“From zero-sum game to a win-win situation”为中心,进行了发散和联想。既有从家人趣谈大学内卷”的过程中发现双赢格局益处的选手,也有对社区争执局”、美苏格局盘这类零和游戏所致的弊端进行分析的选手。不同的角度,映射出同一个理念:拒绝零和游戏,追求双赢格局。


大赛将环境、教育、互联网等热点话题作为即席演讲内容,通过“李子柒”“张桂梅”等人物事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话题,“食物浪费”“网络教育”“家庭压力”等宏观选题及“小心陷阱”“新冠病毒”等漫画、图片,引导选手们进行有趣味的理解和理性的呼唤,综合考察选手的逻辑思辨和拓展分析能力。大赛旨在鼓励选手们以宏大视角看待社会现象、国际热点,并抒发独到的见解,传达出理性思想,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和即兴演讲能力。

 经过初选、决赛的精彩比拼,校赛最终评选出2名特等奖、3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胜奖。

赛事结束,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提出表扬的同时,也对选手们的演讲内容、表达形式给出了建议。童臻安老师希望选手们能够明确界定选题中关键词的定义,提高挖掘选题内涵的能力;更加注重演讲内容以及传导给听众的思想;面对宏大话题时,学会从小切口入手;提升演讲过程中的吸引力,让听众对演讲者保持聚焦。

此次大赛的举办,不仅促进校内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间的交流,丰富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学生们的课业生活,更有效地带动了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展现了当代学子积极进取、自信发声,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风采。


供稿丨戴兰

图片丨校赛工作人员

指导审核丨汪俣婧




上一条:可喜!重庆大学学生英语戏剧社夺得第十四...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团委开展2021年度团组织工作评...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