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外语学院 >> 正文

外语学院

清澈的爱,只为祖国 ——外国语学院“忆红岩,传精神”实践团暑期实践纪实

2022-07-24 12:13     拟稿人:   审核:外语学院     点击:[]

2022年720日至21日,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忆红岩,传精神”实践团前往郭沫若旧居、桂园、周公馆、冯玉祥旧居和白公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抗战名人旧居,学习名人英勇事迹形式,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实践团成员们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应当由我们青年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

实践团成员来到的第一站便是天官府8号——郭沫若旧居。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们通过旧居内的文史资料,人物雕塑,复原场景等了解到了在当时抗战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郭沫若等文人义士在此创作出了很多富有战斗性的戏剧,对抗战产生了重大作用,让我们倍感敬佩。

实践团的第二站来到了桂园。重庆谈判期间,周恩来考虑到毛泽东的安全,遂借来桂园暂居,从此桂园便成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在国共两党谈判期间的主要活动场所。实践团成员参观并学习了陈列着的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在重庆谈判期间的活动照片,以及《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等在当时的有关报道。在参观桂园的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们深深地感受到毛泽东与周恩来等领导人在谈判中的大智大勇,以及他们为人民谋幸福、谋和平的初心,也更加坚定了成员们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与坚决跟党走的决心。

实践团成员参观桂园

实践团成员在桂园前合影

随后,实践团来到周公馆和冯玉祥旧居进行参观学习。周公馆是重庆谈判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在重庆城区内的办公地点,仅由一栋三层小楼、独立三间小平房和带防空洞的小院组成。实践团成员们在这里学习了南方局相关历史,见到了珍贵的史料信息,参观了南方局工作人员曾经居住的房间。房间没有华丽装饰,正是一贯简洁干净的风格,一如曾经住在这里的人们,两袖清风,清正廉洁。

实践团成员在周公馆内参观学习

冯玉祥旧居原是清代张家民居,当时称为“张家大院”。抗战期间冯玉祥携夫人李德全及其子女在此工作生活了七年。房屋古朴简陋难抵洋楼独院,但是实践团成员们认为“惟吾德馨,何陋之有”,实践团的同学感叹道:“正因为冯玉祥将军在此地辛勤地工作,才让这座不起眼的小院染上了历史的光辉”。

实践团成员在冯玉祥将军故居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在冯玉祥将军故居前合影

721日下午4时,实践团抵达了本次探访名人旧居的最后一个目的地——白公馆。白公馆展厅中一件件令人触目惊心的烈士遗物,揭示着当时环境的恶劣与酷刑的拷问。在倾听解说员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进一步了解了“小萝卜头”宋振中在狱中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他在狱中党支部的领导下,通过绝食和罢工的斗争方式,坚决拒绝被剥夺学习的权利,最终在狱中成功接受爱国将领黄显生教育。实践团成员们不禁为和宋振中一样在尸横遍地的魔窟中的共产党员们的崇高意志与不懈追求所感动,也更加意识到如今太平年代受教育权利的来之不易。实践团成员在白宫馆缅怀先烈的同时,忆苦思甜,不断反省自身。

实践团成员观看“小萝卜头”的视频

实践团成员在白公馆前合影

本次探访名人旧居的活动,令实践团成员真切地感受到如今中国的太平是数不清的共产党人用机智的头脑,顽强的意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畏的牺牲精神,在敌人的封锁与荼毒下,以自我的牺牲换来的希望的光芒。当今青年应该在外部的物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珍惜深远诚挚的友谊、亲情,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必胜信念,激发青年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第十六次团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疫情防控不松懈,人民力量勇担当 ——外国...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