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料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

创新守本,做新时代媒体人——记材料学院新媒体思维与新闻写作讲座

2019-04-03 22:55     拟稿人:文字 赵昶 摄影 罗迪耀   审核:材料学院     点击:[]

2019年431500,材料学院新媒体思维与新闻写作讲座在B区材料楼的学术报告厅开展。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的张婧老师讲解,众多热衷于新媒体方面的材料学院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是教导媒体人如何正确成功地开展新媒体,得到更多用户的关注。

张婧老师讲解

讲座伊始,张婧老师由重大网红教室D1314的故事和我们每天的长时间使用手机引入新媒体的概念,并且告诫同学们,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新媒体人,做价值创造者,征服用户的心,而不是只会一味地复制粘贴。其次,她讲到了公众号的五要素:定位、用户、公众号、内容和运营者。同时,张老师告诫同学们:有关学习的官方新媒体要抓住自己的定位,不要脱离学习成为一个娱乐性质的媒体,这样有失偏颇。

张婧老师在讲网红教室D1314的故事

在人物采访方面,张婧老师提到想要“讲好故事”,就得走心。首先,采访的对象要有能吸引人的新闻点;其次,能不能抓住新闻点,是能否做好这次采访的关键。

张婧老师说,如今处在碎片化内容消费时代,用户缺乏耐心,只有抓住标题才能抓住用户的心。起好一个标题,首先要抓住标题中的大流量IP,大IP有大量的粉丝,自然能为你吸引来阅读量。其次,标题不能写的过分追求文采而让读者一头雾水,不知所云。而且,不要做“震惊党”、“竟然党”和“省略党”,在标题中出现这些词汇可能会带来一时的流量,但是对媒体长远的发展弊大于利。

最后,老师提到了媒体运营者和校园记者要有底线、正能量、有态度和不偏激。在写完稿件和推文后,拟稿人要思考:标题能吸引自己吗?看完文章需要多长时间,值得吗?这样的排版配图有利于阅读吗?我自己愿意转发这样的文章吗?做到了这四点,创作者就会乐意阅读自己的稿件,读者更是如此。

(同学们在听讲)

参加本次讲座的何野同学表示这次活动中张婧老师的讲解,使他对媒体人这一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如何做一个媒体人,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在提问环节结束后,此次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让同学们知道了如何做好一个媒体运营者和校园记者,如何在这个信息如潮的时代,坚守媒体人的岗位。守住媒体人的本心,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做新时代媒体人。


上一条:悟未来方向,做新材料人 --“材料大讲堂—... 下一条:校园“美容”,你我同行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