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料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

材料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啃老式买房成为趋势是否合情合理

2019-11-03 14:13     拟稿人:文字:毛霖涛摄影:陆潇瑜   审核:材料学院     点击:[]

                                                                                                                            201911219时30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班级辩论赛决赛在综合楼DZ126教室举行。2019级材料学院辅导员杨凡老师莅临现场。本次辩论赛由材料学院的王子今担任主席,材料学院2018级辩论队队员周于皓担任比赛计时员,原材料学院辩论队队长李琳、动力工程学院的2012级辩论队功勋队员王宜帆和窦蕴康、材料学院2018级研究生辩论队队长陈沿宏担任评委。

                                                                                                                                                                                                双方分为两队,分别是以一班、二班为代表的“舌战群儒队”(队员有鲜珍妮、斯迪克江、于希萌和洪宇洋)和以十四班、十五班为代表的“既有材又有料队”(队员有王菲、韩淏雯、高学良和赖渝帆)。比赛双方围绕“啃老式买房成为趋势是否合情合理”这一话题展开辩论。辩论开始由正方一辩陈述论点:他们认为啃老式买房成为趋势合情合理,并且父母也愿意为孩子减轻买房的压力。事实上,大多数父母的房子也是他们的父母买的。而父母买房并不等同于为孩子减轻了负担,因为孩子有了经济实力之后还要为他的子女买房。所以亲情的纽带让啃老式买房逐渐成为传统,一代一代传递下去的不只是这样一种趋势,还有我们和父母之间斩不断舍不掉却无法言明的爱与感动。接着反方一辩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他们看来,啃老式买房成为趋势不合情理,这是人们对房子不合理追求产生的病态现象。这样一种社会意识会在无形中用感情绑架父母,让父母给孩子买房变得看似理所应当。青少年应当树立自给自足的价值观念,认真学习并努力奋斗,以此来买房,而不是啃老买房。

(双方辩论队一辩各自立论)
       

                                                                                                                                                                                                    双方你来我往,激烈辩论。正方从就业压力、法律规定的抚养义务以及父母与孩子的人生价值观等方面来展开立论;而反方则从父母溺爱的危害、恶性社会风尚的形成以及房价过高等角度入手展开驳论。质询环节,反方表现出了极强的攻击性,而正方则保持守势。在接下来的自由辩环节中,反方四辩赖渝帆表示在这样一个社会风气裹挟父母给子女买房的社会,这样的要求对于全国现在相当一部分的家庭来说是很难承担的经济压力。而正方三辩于希萌则表示啃老式买房说到底还是父母的意愿,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父母都是希望孩子能生活得更好、更轻松,这是身为父母对孩子本能的爱。双方势均力敌,不分上下,观众的掌声也一次比一次响亮,比赛逐步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赛后,在观众与辩手交流互动期间,辩手们依然保持着比赛时的严谨,自如地回答每一个问题。

    评委李琳从辩论的题目、内容、方法等多个方面对比赛中双方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首先,大家对于辩题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在辩论中始终徘徊于个别的案例中,对于啃老式买房这一趋势的定义其实可以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同时他也指出,辩论双方虽为大一新生,但在面对未知领域时仍准备较为充分,新生们在辩论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展现出了良好的辩论素养。同时,他也希望辩手们能有更好的发展,达到更高的辩论水平,开拓更广远的天地。

(评委李琳点评)                                                                                                                                

                最后,反方获得了本届新生赛的冠军,反方四辩赖渝帆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杨凡老师以及各位评委依次为他们颁奖。

在赛后采访中,最佳辩手赖渝帆同学对于自己队伍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也十分敬佩台上每一位辩友的精彩表现,他也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加入材料学院辩论队,为材料学院辩论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两支队伍合影)

至此,材料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已圆满落幕。新生辩论赛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还让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并爱上辩论,在辩论中锻炼思辨能力,培养团队精神,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辩论比赛也使辩论队互帮互助的精神得以传承。辩论队在一代代材料人的共同努力下越走越远。


上一条: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英计划活动成... 下一条:真材实料——材料学院组织大一新生参观实验室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