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料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

材料学院2020级学生企业参观实践活动

2020-11-07 12:48     拟稿人:文字:李宇辰 摄影:陈毅   审核:材料学院     点击:[]

202011513时30分,材料学院2020级学生在兼职辅导员周敏和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乘坐校车从虎溪校区出发前往重庆先临科技有限公司参观3D打印技术工艺。

首先,讲解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3D打印的工艺流程。其工艺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先进行原创数据设计,再对数据分层处理,得到成品;第二种则是先对实物进行3D扫描,得到数据模型,再进行仿制。其成型技术则主要有熔融沉积、分层固化和粉末激光烧结三种。

同学们认真听讲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3D打印在各方面应用的实例,如3D打印在汽车前期的开发设计中的运用。这项技术缩短了原始的设计数据、制作模具、装配后再修改模具的复杂过程,将制作过程用时由五年缩短到一年,提升了汽车行业的开发进度。在航空航天方面,3D打印能实现材料的轻量化,从而制作出高性能、高标准的合金材料。

在生物医疗方面,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由生物硅胶制作的耳朵。其由3D打印技术一层层堆砌成型,在堆积过程中排布来自病人自身的细胞。制作这类“耳朵”后再经过病人体外细胞的培养,即可以移植给病人。除此之外,3D打印还能制作用于移植的骨骼模型及体外矫正仪器等医疗用品,精确度高且能减轻病人痛苦。同时,同学们也了解到3D打印技术目前仍在发展之中,它在许多方面暂时无法达到传统工具的效果,这项技术仍需材料专业学者继续开发和完善。

3D打印制作的航天器模型

最后,同学们前往制作现场,两台大型的3D打印机正在运作。同学们观察了3D打印技术的制作过程。现场周围的展览架上还摆放着许多3D打印所需的原料及工具,供同学们体验。

同学们观察3D打印过程

材料一班的曾文钰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她了解到材料专业在应用方面的前景,让她能够更好地确立学习目标,增强学习信心。

本次实践活动让2020级同学对3D打印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材料科学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同学们的未来选择具有指导作用。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跑步达人”特别活动 下一条:材料学院院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