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料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

材料学院举办《为我国汽车材料的发展奋斗一生》 学术讲座

2020-12-21 13:52     拟稿人:文字:王钫玉 摄影:程英杰   审核:材料学院     点击:[]

2020121915:00,材料学院邀请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马鸣图于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6报告厅作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陈泽军主持,2020级辅导员邵凤雨和近400名新生参加讲座。

3DC37

马鸣图老师196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5年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获博士学位。迄今为止,他共获省部级科学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及国家发明奖20余项,2019年获省部级一等奖两项,在SCIEI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马老师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汽车轻量化应用的高强度成型性双相钢和Bauschinger效应。目前马老师还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三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一项。

在国际合作方面,马老师与美国MTS公司、日本茨城大学、千叶大学、韩国POSCO公司、台湾中钢等大学、科研单位和企业都建立过合作关系。马老师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后,我国从国内逐渐走向国际,开始广泛地与国外交流,也从中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方面,马老师指出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和里程碑,是社会不断进步的先导,是今天持续发展的支柱。马老师认为,物理实体、制造业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基础。网络和物理实体的融合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但其中更要强调的是要把物理实体做好。现今高强度钢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先进高强度钢,强塑积30000-40000MPa.%,钢铁材料的进步说明了材料科学的进步。

马老师强调,学好材料专业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健康的身体和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科学技术,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他希望新一代“材料人”能够勤奋学习,投身科学研究,在未来突破材料领域难题,推动中国在更多领域领跑世界。

350A9

最后,马老师针对学生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陈副院长向马鸣图老师颁发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兼职教师聘书。

上一条: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学子返校宣讲 下一条:材料学院举行温课迎考及考试诚信教育年级大会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