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料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

重大学子“三下乡”:巫山红叶晓文化,乡土调研注生机

2022-08-01 01:06     拟稿人:尚迪、周书皓 摄影:倪鑫、周骏鹏、卢品竹   审核:材料学院     点击:[]

为发现与保护中国乡间传统文化,助力巫山县安静村乡村振兴工作,7月20日至7月24日,重庆大学“星衍巫山”实践团在巫山县安静村开展原乡工匠探访的同时,深入安静村各家各户开展有关乡村振兴的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开始前,实践团队员们查阅相关资料,对当地特色产业做了充分了解,依据当地实际情况拟定调研问卷、设计调研方案。7月20日,实践团队员们先行来到巫山县博物馆,认真学习了以李季达同志为首的英勇革命精神,了解了“巫山,巫水,巫文化”,并对巫山县各地的历史发展、山水风光、文化内涵有了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后续的调研方向。

图为“星衍巫山”实践团队员们与李季达烈士合影


7月21,实践团队员们来到巫山县安静村鸿森雕刻有限公司,对安静村特色手工艺产品红叶雕展开调研。公司董事长赵本坤亲自为实践团队员们介绍红叶雕的发展和规划。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红叶雕是由安静村前任书记、重庆市现任文联秘书长王涛结合中国传统剪纸和安静村特色红叶创办的,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实践团队员们听完介绍后,亲手体验了红叶雕的制作过程,深刻感受到红叶雕具有的厚重的巫文化底蕴,理解了其未来巨大的发展前景,能在乡村振兴中起到重大作用。

图为实践团队员亲手体验红叶雕制作过程


7月22日至724,实践团队员们深入安静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走访过程中,实践团见到了已经退休的老支部书记,他曾在安静村工36年之久,一直紧跟党的发展路线,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振兴模式。他说,一定要以服务人民为宗旨,切切实实为人民办事。对于我们这样新一代的大学生,他更是给予了厚望。调查过程中,实践团队员们发现乡村振兴战略思想早已贯彻家家户户。“山美,水美,人更美”,在党和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安静村村民们踏实肯干,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显著地提高。村民们始终坚信“再穷不穷教育,再苦不苦学生”的思想,坚持“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他们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为孩子们的未来谋出路,也为安静村的未来发展谋出路。

图为实践团队员采访安静村村民照片


重庆大学星衍巫山实践团通过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认识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同时也意识到乡村振兴工作处处面临挑战。实践团队员深刻感悟到作为新一代青年身上背负的责任与使命,并以青年的视角为安静村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进言献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图为“星衍巫山”实践团全体队员合影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第三十一次学生代... 下一条:以青春之名,助乡村振兴——重庆大学“梦...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