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料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

牢记历史使命,传承红色文化

2018-07-17 16:46     拟稿人:文字:肖祎铭、曹玲玲 摄影:陈映天   审核:材料学院     点击:[]

2018717日,我们来到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在此,我们跟寻历史的足迹,感知革命先辈们的红岩精神,在学习红色文化的同时,更是深深地激起了我们的民族荣誉感与家国情怀。


红岩精神包含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执着的追求、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情操、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出污泥而不染的崇高的人格。

1938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广州、武汉、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作为中共代表的周恩来,以及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叶剑英、王若飞、邓颖超等同志也相继抵达,组成了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当时的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都设在红岩村。1945年,毛泽东同志从延安到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的43天内,也住在红岩村13号。因此,当年的红岩村成了举世瞩目的政治活动中心。


在风雨飘摇的岁月里,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力促抗日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倒退、分裂,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他们在极其险恶的斗争环境中,在特殊的战场上,深怀民族大义,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不顾个人安危,不怕流血牺牲、出生入死,以实际行动捍卫业已形成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红岩精神的实质,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高尚情操和优秀品格的集中反映,是在特定的斗争环境中表现出来的共产主义精神。红岩精神曾推动中国的民族民主运动走向全国胜利,新中国建立后,仍然是鼓舞全国人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而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

接着,我们又游览了建川博物馆。重庆建川博物馆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是一个由多个防空洞打造的博物馆聚落。游览的过程中,我们在行进途中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族难国殇、传统文化、人民意志等多方面的内容,透过层层历史迷雾看到了许多年前的风貌,也在参观的过程中更加真切的认识到了民族精神与民族之魂背后的社会意义与时代价值。

新的时代,国家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当代大学生应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者,牢记历史使命,肩负起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

 


上一条:游红色故地,忆元帅英魂 下一条:回顾往昔,冲刺期末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