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动力学院 >> 正文

动力学院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结题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2018-05-26 16:28     拟稿人:李国庆   审核:动力学院     点击:[]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整合学术资源,推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开展了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结题学术报告——内燃机余热能高效回收利用的基础研究”学术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动力工程学院303举行。

本次学术讲座的主持人是来自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的孙宽研究员,主讲人则是湖南大学的付建勤副教授,这也是他到重庆进行讲学的第一站。付建勤副教授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EI收录50多篇,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等奖励。目前担任20多个国际SCI期刊(如Energy,Applied Energy,Energy Conversation and Management等)审稿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三处通讯评议专家。

主持人首先对付建勤副教授及讲座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了对付建勤副教授的热烈欢迎。

付建勤副教授首先以当今能源消耗为背景,介绍了内燃机是石油最大消耗,并具有较大的节能潜力,每年可平均节约3850万吨石油左右。付建勤副教授从联合热力循环组合理论研究出发,总结了三种循环方式:联合有机朗肯循环,蒸汽辅助布雷顿循环和布雷顿-卡琳娜循环,并展示了自己课题组对这三种循环方式的研究成果。随后,付建勤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内燃机“余热回收-燃料裂解-改性燃烧”新型联合热力循环过程的影响机理和匹配优化,内燃机余热回收底循环过程与内燃机工作循环过程的协同优化。

最后,付建勤副教授从在场老师与同学提出的问题出发,对各种内燃机余热回收方法的节能潜力以及余热回收效率的主要影响机理进行了阐述,并为设计内燃机余热回收模型提供了指导和建议。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2018年动力工程学院“印象杯”篮球赛四强... 下一条:动力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重庆大学第二届研究...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