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动力学院 >> 正文

动力学院

重走复兴之路,动力在行动

2018-08-06 23:00     拟稿人:郭香君 邵林涛 张弛 朱睿 胡斌   审核:动力学院     点击:[]

重走复兴之路,动力在行动

2018年7月26日至29日,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重走复兴之路社会实践团到湖北省开展了“三下乡”活动,传播文化知识、服务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可期之势。

 

参观曹禺纪念馆感受话剧艺术的熏陶



7月26日上午,社会实践团来到 位于湖北潜江的曹禺纪念馆

据工作人员介绍,纪念馆收藏资料丰富、具有较高艺术品位,是一所我国目前纪念曹禺的最大的专业展馆。纪念馆中心是一尊曹禺先生半身雕塑像先生身风雨衣,衣领竖起,似沐浴人间风雨;一双智慧深邃炯炯有神的眼睛,在镜片下注视前方,如洞察人间苍桑。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成员们来到乡情展馆 这里详细介绍了曹禺先生的年少求学及创作历程,生动地再现了曹禺先生波澜 一生。曹禺先生原名万家宝,祖籍湖北潜江 笔名源于繁体字本姓“萬”,将“萬”字上下拆 开得 “草 ”“ ”,又因“草”不像姓,故取 谐音字 “曹”,两者组合 得曹禺。曹禺先生自小随继母辗转各个戏院听曲观戏,故从小心中便播下了戏剧的种子。曹禺先生的代表作品有《 雷雨 》、《 日出 》、《 原野 》、《 北京人 》,尤以《雷雨》闻名世界。

而后,成员们来到教育展馆这里通过大量图片、文字、实物雕塑,突出展现了曹禺先生在世界戏剧文化史崇高地位。曹禺先生的作品不仅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也广受世界各国观众的青睐,并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多个版本。曹禺既是中国现代话剧真正意义上的奠基人,也是话剧艺术的一座高峰他的剧作影响、培养了几代中国剧作者、导演、演员为中国现代话剧整体面貌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通过本次参观,成员们得到了一次难忘的文化熏陶,深深地感受到了曹禺先生对所爱事业的奉献精神、对故乡



的热爱之情以及对中外文化交流的大力支持,也更加令成员们坚定了一个信念:认真学习,为国家做出贡献

 

十九大精神宣讲:用实际响应党的政策

7月27日,实践团奔赴湖北省潜江市江汉街道为当地多所小学的学生提供暑假补习和普及科普知识的服务。

 

在本次补习中,成员们先以互动的形式了解小学生们的性格和爱好,增加互相了解后,为后续的活动取得互信的基础。随后小学生们介绍自己分别来自不同的小学,以及提出各种学习上的问题。成员们开展了“一对一”、“一对多”等专项问答,耐心的解读小学生们的各种问题。随后在询问小学生对十九精神的了解程度,

小学生们坦诚的回答对十九大报告的认知停留在老师讲课的层次上,对具体内容并不了解。交流完毕后,实践团成员为小学生逐步地讲解“十九大报告之‘关键词’” 

 

涉及关键词如“极不平凡的五年”、“十大成就”、“历史性变革”等专用名词时,实践团成员使用打比喻、类比的方法尽量化抽象的理论为具体的事物,围绕“十大成就”与小学生们探讨体现在生活条件的变化。“电子黑板很方便”、“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屋子周围的绿化树越来越多”小学生们踊跃表达出自己的看法,在实践团的成员的引导下,认识到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对于个人生活中带来极大的改善。实践团成员们也着重强调了当前主要矛盾的变化,从重视物质生产转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鼓励小学生们认真学习,提升自我,为国家未来发展勇挑重担。

随后实践团成员介绍重庆大学和动力工程学院。分别讲述了重庆特色和学校的优势学科、师资力量,并结合“十大成就”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方面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一些关于新能源的知识。

 

最后由实践团成员讲解拒绝毒品的知识,从毒品的概念、成分、分类到各种鲜活的案例,着重强调毒品的危害,介绍青少年如何防毒。在讲解中小学生们纷纷表现出对毒品强烈的抗拒感,并在成员的带领下宣誓,表示永远不会触碰毒品。

 

通过本次宣讲,成员们感受到将十九大精神与生活的具体案例十九大精神引导前进方向,科普知识提供必要的前进动力,两者相互结合,互相补充,相得益彰,不仅成员们自身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也激发了在座的小学生们对学习的热爱。实践团成员表示:为祖国取得的成就骄傲,深深感到作为新一代青年所承担的历史责任。从现在起,要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青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温暖老人志愿服务爱心暖夕阳,青春报社会

7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重走复兴之路”社会实践团队,协同当地志愿队来到江汉油田托老中心作志愿服务,以自身实际行动贡献绵薄之力关爱老年群体,为老人们带去精神关怀、快乐和温暖。

 

清晨实践团成员早早抵达托老中心,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实践团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老志愿者们指导实践团成员一家一户探望老人,并将慰问品送到老人手上,老人们表示连连感谢,实践团成员同老人们拉家常谈谈心,送达新一代大学生对老一辈建设者的慰问与关爱。

 

随后实践团成员同老志愿者们先后献上自编自导的节目。成员们根据老人大多数属于军属、烈属和老革命的现状,选取了军旅歌曲《强军战歌》,以合唱的形式表达对老一辈革命者诚挚的敬意。合唱完毕,老人们非常喜欢这首歌曲,热切地拉住实践团成员请他们再唱一遍。

 

最后实践团的成员根据自身特长,和老志愿者们共同为老人剪头发、修指甲、朗读十九大精神关键词,其认真严谨的态度令老人们喜笑颜开,老人们握住实践团成员的手道谢,并邀请成员们有空再来,多带来国家繁荣发展的好消息。其中一位老奶奶认真的说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幸福的日子,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实践团成员连连点头,表示好好读书,报效祖国。

 

短短的半天很快过去,敬老院内充满欢声笑语,呈现着一张张幸福开心的笑脸,老人们感到十分开心。工作人员对实践团成员们竖起大拇指,夸奖他们为敬老中心带来欢乐,也希望未来类似的活动可以多多开展,让更多的老人接触到志愿服务。

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用热血与汗水传递着“温暖别人、温暖自己、温暖社会”的青春正能量,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青春和力量。

 

杨潭口村之行发扬十九大精神,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7月29日,实践团将目光转向乡村,来到了杨潭口村初入村中,成员们便立刻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一位村民直爽地拿出来了西瓜与成员们一起分享。



简单的寒暄过后,实践团成员们开始了对杨潭口村的调研工作。首先,成员们与黄书记交流了杨潭口村的情况。黄书记介绍道,杨潭口村目前大概有1180余人以及2300余亩地,这些土地大多用于种植水稻和养殖龙虾,村中水、电、路、网全通,并配有路灯90余盏。说到村中令人满意的地方,黄书记还略显自豪地表示:“我们村比别人富一点!”

 

随后,成员们针对十九大所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与黄书记进行了讨论。黄书记谈到,乡村振兴战略的确为杨潭口村带来了显著的改变,最大的改变就是村中的环境变得比原来好了很多:绿化率覆盖提高,垃圾回收及时,污水实现集中处理,整个村子变得更加宜居。谈到“精准扶贫”这一政策时,黄书记也高兴地表示,精准扶贫政策不仅能对贫困人群提供了帮扶,而且落实到人,令政策的透明度更高,也更能令群众信服。



 

同样黄书记也提到了杨潭口村存在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村中只有老年人和儿童留守的情况以及“互联网+”在乡村推广有限,整合乡村优势产业方面有所不足,希望更多的有志之士扎根基层,长期帮扶。

 

通过在杨潭口村的调研,成员们受到非常深刻的“乡村振兴”的教育,了解杨潭口村以党员为核心,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在践行十九大精神而做出的种种努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尽管还存在着部分的问题影响着杨潭口村可持续发展,但是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支持和引导下,在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杨潭口村将会迎来更加明朗的未来。正如黄书记对成员们的寄语:同学们好好学习,学好了投身基层共同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参与新农村建设进程,为同学们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青年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热血与汗水传递着“温暖别人、温暖自己、温暖社会”的青春正能量,领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同学们既得到了文化和思想方面的熏陶、丰富自己人生经历,又传播了文化知识、服务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上一条: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廖强教授团队Nano ...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年新加坡游学项目...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