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电气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电工技能竞赛第一次培训顺利举行

2019-11-12 10:13     拟稿人:谭惠丹   审核:电气学院     点击:[]

2019113日上午930分,重庆大学第九届“树声前锋杯”电子电工技能竞赛第一次培训于虎溪校区D1131顺利举行。本次培训旨在增进19级参赛选手对电子元器件的了解。19级所有参加技能竞赛的队伍均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由电气工程学院团委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电气科协主席陈鼎新主持,电气工程学院17级秦海鹏主讲。

图一  学生们排队领取电子元器件

上午9时,参赛学生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依次排队进场、领取电子元器件。930分,培训正式开始。由主持人陈鼎新为大家简单介绍本届电赛流程。由嘉宾秦海鹏上台进行教学。秦海鹏先从电阻的分类、结构、参数、标注等方面向学生们详细地介绍电阻这一基本元件。紧接着,他又向同学们介绍电容的分类,并比较各种电容的优劣。

在介绍时,他特地强调了贴片钽电容的特珠性:“这种电容正负极标注较为特殊,请同学们在使用时特别注意它的状态。随后,他依次介绍了电感、二极管、三极管、蜂鸣器等常见电子元器件的分类以及工作原理。最后,秦海鹏提醒学生们一些实际操作时容易忽视的要点,例如:万用板焊接之前要进行元器件排列的设计,避免出现空间不够的情况;单片机在使用时要注意引脚方向,以防反接;有源蜂鸣器使用时要留意正负极,以防烧坏芯片……大家都聚精会神,认真听讲,并纷纷动笔记录。

图二  秦海鹏为大家讲解电子元器件知识

讲解完毕,答疑环节开始,主讲人秦海鹏一一解答了大家对于本次培训内容的疑惑。最后主持人陈鼎新总结。本次培训知识量较大,也涉及到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等大一新生未曾学习的知识,主讲人建议新生们课后结合本次培训的PPT进行相关知识的复习。

图三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培训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此次培训不仅能增强参赛选手对电子电工技能竞赛的兴趣,也为同学们日后对电子电工竞赛相关内容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2019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圆满...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科技支教”志愿者招新分享...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