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电气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走进璧山大路小学课堂

2019-11-18 09:15     拟稿人:祝婷   审核:电气学院     点击:[]

20191114日15时,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璧山大路小学,给五年级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实验课。本次实验课主要内容为了解波的基本性质,志愿者们结合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带领小朋友们参与实验,让小朋友们开拓视野,收获更多的科学知识。

图一 小朋友们认真听讲

志愿者们到达大路小学后,在等待小朋友们下课的同时,也在教室外认真地准备以确保顺利完成实验。之后在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下,实验课正式开始了。第一个进行的是气球爆炸实验,小朋友们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的小朋友认为装硬币的气球会爆,而另一些小朋友认为装糖的气球会爆。志愿者从小朋友们中选择了两位到讲台上亲自释放气球。硬币会使气球爆炸的结果令小朋友们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志愿者以针作为例子,向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压力与面积成反比的实验原理。小朋友们积极地与志愿者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图二 志愿者做“水笛实验”

紧接着便开始了第二个有趣的水笛实验——利用水的振动来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由于声音较小,小朋友们屏息凝神,志愿者也站在在教室过道更近距离地为小朋友们演奏悦耳的“交响曲”。志愿者们“演奏”过后,小朋友们仍意犹未尽,于是志愿者挑选了一位小朋友上讲台来自己制作水笛。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解原理后,见小朋友们对波的概念还是有些疑惑,于是决定让他们亲眼看一看波是什么样子的。志愿者选择了一些小朋友到讲台上帮忙组装实验装置,接着让小朋友拨动粘满吸管的胶带一端。小朋友们惊奇地发现吸管一根接一根地像蛇一样扭动。最后,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波的基本特征,让小朋友们清楚了波的大致形状。

图三 小朋友们动手做实验

在小朋友欢声笑语中,这次实验课圆满结束了。这次实验课让小朋友们明白了波的原理,注意到了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又不易被重视的现象,同时也开阔了小朋友们的视野,极大地调动了小朋友们探究科学的积极性,同时,这次支教活动也是对志愿者们的一次考验,相信他们在这次支教中也都有各自的成长和收获。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开展2019年消防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