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电气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

双碳背景下火电能源企业的发展之路——记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安稳电厂参访活动

2021-07-21 13:54     拟稿人:尚虎军   审核:电气学院     点击:[]

2021年7月20日上午,在学院团委书记喻惠老师和綦江团区委陈钦老师的带领下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扬帆电力 筑梦乡村”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重庆安稳电厂进行参观学习,探访“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火电能源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图一 安稳电厂

安稳电厂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是重庆市属最大坑口电厂也是重庆第四大主力燃煤电厂。安稳电厂是重庆和新加坡的首个能源合作项目,目前已经成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典范。能够走进安稳电厂进行参观学习,对于每一位实践团成员来说都是一次莫大的机遇。

144BE 

图二 安全教育

进入电厂,工作人员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基础的安全教育。然后发电部团支部书记胡廷源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该电厂的升压站、汽轮机、发电机、微机监控室、脱硫控制室、化学水处理区和冷却塔。“我们采用的烟气脱硫技术是石灰石-石膏法,它的原理是利用石灰石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生成亚硫酸钙,经过分离的亚硫酸钙可以被氧化为硫酸钙,以石膏的形式回收,这是世界上技术最成熟的脱硫方法,其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可以有效满足国家规定的烟气排放指标”。途中,安稳电厂团委书记李林悉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煤燃烧后烟气的处理排放等问题。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同学们纷纷感慨,这些实践中的切身感受是书本上、课堂上所体会不到的。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跟电厂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积极交流,对火电厂的生产过程、岗位专业知识需求以及电力行业当前的就业和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参观过程中电厂的技术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电厂相关的专业知识,包括电厂升压站的主要接线方式、汽轮发电机的种类及其特点、主变压器日常维护等方面的内容。

 

1B83C

图三 参观过程

根据技术人员介绍,安稳电厂二期项目两台机组均采用了先进的超临界技术,并于2019年、2020年相继完成超低排放升级改造,改造后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远优于欧美国家标准。同时,电厂也关停了一期的2台150MW机组。通过二期超低排放改造和一期机组关停,安稳电厂每年可减少排放物108.6万吨左右,其中粉尘680吨、 二氧化硫4200吨、氮氧化物1166吨、二氧化碳108万吨,可节约标煤约33.78万吨,对綦江乃至重庆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极其重要作用,也积极响应和参与了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展目标。

182CC

图四 会议室座谈会

参观结束后,松藻电力公司团委委员、机关团支部书记王春丽在会议室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会,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火电厂碳排放交易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王书记指出,虽然现在安稳电厂的设备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但是在关键的控制设备上还是存在着“卡脖子”问题,一些核心零部件依赖于进口。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解决关键核心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学生代表... 下一条: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