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电气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

电气学院2016级03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2018-05-25 08:22     拟稿人:   审核:电气学院     点击:[]

2018522日星期二晚上925,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603班团支部在第一教学楼D1310教室开展“我们在一起——关注见证集体中的每个人”主题心理健康活动。

活动伊始,寝室室长配合着心理委员,先按照随机抽签的方式将班内成员打乱并分成了4个小组,每个组又各自选了一个小组长。心理健康活动就此开始。心理委员首先讲了这次心理健康活动的初衷及其重要性。其中谈到了大学生的压力大、心理问题突出等问题,还举例了发生在重庆大学校区内的因为心理健康问题而发生的一些事故,警示全体人员要注重自身的心理健康,随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在那之后,心理委员就此引出了两篇心理小故事,让同学们学习其中的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的好方法——换位思考、换角度思考。第一篇故事讲一个秀才进京赶考前做了一个梦,一个人解梦并劝他回去,另一个人换了个角度解梦说这次考试会有好的结果。结果秀才中了个探花。第二篇故事是一个少妇投河自尽被艄公救起,少妇述说了自身的悲惨经历,但艄公换了个角度思考她的人生,让她豁然开朗。同学们都对这两个故事表现了强烈的兴趣。许多同学也从中获得了许多感悟,表示以后也会尝试着用不同的角度思考、观看同一个问题。同学们在有所感悟的同时也学会了一个调整心理状态的好方法。这让心里委员十分欣慰。

接下来,便是两个心理健康小游戏。第一个游戏“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让同学们分别介绍自己的姓名、家乡、性格、爱好等基本情况,最后由小组长总结自己小组所有成员情况。由小组长的总结情况来看,大多数同学都对其他同学的兴趣爱好的了解很好,只有极少数的同学说不完整,说明平时大家相处得还比较融洽,各自都比较了解。这一点还是值得表扬的。第二个游戏“撕纸游戏”。分别让大家各自拿出一张纸,然后对白纸进行对折,闭上眼睛撕角,展开自己的“作品”,并和周围的人对比。这游戏的初衷是让大家知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想法,我们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与人之间要少一点误会,多一份理解和体谅。

 


最后,心理委员就这次活动做了一下总结,表扬了大家对此次活动参与的积极性,没有一人缺席、迟到,也表扬了大家对周围同学的关注程度,能够基本了解其他同学的基本情况,对他的爱好、习惯等都有些了解。但是还有些同学对彼此不太熟。还希望大家以后能够互相体谅、理解对方,为班级营造出一个欢乐、融洽、积极向上的气氛。心理委员还提出,如果以后还有什么不开心或者沮丧的时候,可以找他谈谈心,他也会乐意与同学们交流,解决心中的问题的,他会当一个好的听众的。

就此,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603班团支部“我们在一起——关注见证集体中的每个人”主题心理健康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电气学院本科2016级1班开展“5.25”主题心... 下一条:“我们在一起——关注见证集体中的每一个...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