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电气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

[2018三下乡]重庆大学实践团走进丰都,调研农业脱贫攻坚

2018-07-20 21:48     拟稿人:张君尚 曾嘉凯   审核:电气学院     点击:[]

20187月19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亮青春,筑梦乡村”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一行乘车来到丰都县三元镇红心柚生产基地,调研该地区农业发展现状,并尽可能为丰都在农业上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两小时山路带来的疲倦随着大片翠色欲滴的柚子树映入眼帘而烟消云散。丰都红心柚独特的清香气味扑入鼻中,顿时让人精神振作,这一刻大家就明白了为什么丰都红心柚会被评为“中华名果”。实践团成员们在稍作休整后立即投身于调研学习中。

 

重庆市丰都县红友王红心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成带领团队成员们参观了一片柚子示范园区,并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调研问题。实践团队成员们惊讶于三元镇农产品代表——丰都红心柚如此惹人注目的发展。这里的红心柚在整个三峡库区是独一无二的。当地政府不仅仅带领农民们在红心柚的产量上下足了功夫,更是在现代消费理念以及种植技术上下足了功夫,从而实现带动三元镇乃至整个丰都县通过农业脱贫。

积蓄技术力量,科学管理红心柚种植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与时俱进,三元镇红心柚在技术上始终走在前列。据悉,实践团队调研的这一家红心柚基地便承包了600亩山坡有机地,只种植红心柚。园区分为示范园和母品园。“我们600亩地只需要配备3个技术人员。” 红友王红心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成得意地说,“我以前是原来村子上的一名专职农业技术成员,相关的技术都是在政府举行的农业技术培训班上学的。经过十几年的技术积累之后,我这才开始创业,承包土地种植红心柚。平时我们会组织镇上农工进行技术培训,邀请农业大学教授来调研指导,采取科技化管理,使成果生产周期短,实现‘一年载,两年管,三年上市场 ’。”

 

实践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如今红友王红心柚有限公司的成功建立在过去的失败之上。在产业起步初期,土地是找农民承包。但由于农民技术参差不齐,前期的发展特别艰难,很难实现盈利。通过技术的调整和积累,以及经验的总结和现代化的技术引进,才有了如今三元镇红心柚产业的健康发展。一有时间,红友王红心柚公司党支部便会组织免费为村里进行技术培训,分享先进技术,农户每次都会学到很多种植技巧,三元镇脱贫的步伐才得以加快。

政府政策惠及,为产业保驾护航

“在产业发展初期,政府的惠农政策是关键。政府为了助力当地脱贫,给予了我们很大的优惠和帮助。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估计会寸步难行。” 李世成经理介绍到,“由于政府的支持和宣传,我们承包土地的阻力小了很多。我们会按一定比例市场价给予农民承包地补偿,并提供公司职位给农民。再由于红心柚种植的特殊之处,农民可以在红心柚的空隙种庄稼,使得农民实现三盈:一盈是土地租金;二盈是我们为务工者支付的工资;三盈是可以利用空闲时间从事其他工作提高自身效益。”实践团队成员们了解到,起步初期三年,政府支持力度十分大,包括在蓄水池、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提供相应补贴和农业税收减免等。这些都促进了红心柚种植成本的降低,更促成了产业的快速发展。

 

“的确,要是没有政府引路和给予政策上支持,这发展起来得多难啊”已经调研过其他小微农企的团队成员们说道。据了解,整个丰都县在实现脱贫的过程中给予了大量小微企业在政策上和相关知识上的帮助。因为丰都属于三峡库区,农业发展和环保型工业发展是主力,政府在这些方面做到了政策惠及,为产业保驾护航。

主动适应消费市场,加速产业发展

近两年随着市场的发展,单一的销售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和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远离贫困,红友王红心柚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增加红心柚的附加值。

 

正如李世成经理所谈,将精品柚筛选出来放在市场销售以提高产品质量为措施之一;收集农名手中小果、丑果等进行精油提取与果皮再加工为措施之二;通过淘宝网店拓宽销售渠道为其三。李世成经理谈到,“现在网络发展太快了,这当然是有很大好处的。我的儿子会帮着我们利用网络渠道打响丰都红心柚的知名度。我们还开了淘宝天猫网店!” 李世成告诉团队成员们自己多年的摸爬滚打得出的经验:“规模不大,就必须做精品,必须保证质量,必须主动适应市场。”三元镇红心柚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正是在建立在主动适应于市场方向上的。

 

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实践团队成员们对于丰都红心柚发展势态很是看好。结合到自己专业的知识和对市场的了解状况,实践团队成员们也为当地红心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红心柚针对的是中高端市场,消费群体看中的主要是有机、无污染,团队成员们建议可以和高校合作支持一些大学生进行创新,比如开发出一款实时监控的APP,让消费者可以实时看到柚子园的一切状况。这样既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又间接地锻炼了大学生将知识应用到实际的能力。”

“这个是真的好!那欢迎你们重庆大学的学生来帮助我们进一步推广我们丰都红心柚的发展哦” 李世成经理乐呵呵的说道。

 

站在山头柚子园远眺,连绵起伏的山丘遍布了绿色的柚子树。树上的果子正在长大。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小微农企的带动下,丰都县的脱贫攻坚成果也会慢慢长大,并成为像丰都红心柚一样的“中华名果”。

 

  摄影:张君尚 唐娟

上一条:[2018三下乡]走近丰都县栗子村“不会玩”... 下一条:[2018三下乡]电气工程学院 “三下乡”团队...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