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电气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

[2018三下乡]走近丰都县栗子村“不会玩”的老书记——周子权

2018-07-20 23:25     拟稿人:毛诗壹   审核:电气学院     点击:[]

顶天立地却不失温情的栗子乡人,就像栗子乡里这一片连通天地、蜿蜒逶迤的梯田。周子权,栗子乡原党委书记,自70年代入党以来,作为人民公仆,一直兢兢业业为栗子乡乡民们服务,得到了村民们广泛的认可。718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亮青春·筑梦乡村”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近这位人民的公仆,了解他不同身份下相同的赤诚之心。

 

 

  第一张

 
周书记与三下乡团队成员合影  

作为基层干部——

“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水利工程,解决了灌溉问题,子孙后代的生活得到了享受了。还有交通问题,村村社社通公路了,我就感到心情舒畅了。”

 

作为一个老干部、老党员,周子权的一生都在践行他的初心。从1969年到1982年,周子权一直为栗子村水利工作出力,1983年到2001年,他作为乡党委书记,又致力于促进栗子乡的全面发展。如今村里的每一条公路、每一座桥梁、每一个引水工程几乎都有周子权的付出。以前,栗子乡交通阻塞,村村社社之间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为了解决乡里的交通问题,周子权到每一个村里动员所有村民全部行动起来,修一条完全属于栗子乡的路。在那个年代,乡里没有交通工具,没有大型机械,要修路只能靠乡亲们自己动手干。地上全是石头和尘土,周子权带着村民们一锄一锄地挖,一下一下地凿,用汗水铺铸出了一条连接南江和毛坪全长16公里的南毛公路。周子权生命的每分每秒,全部交给了栗子乡,他对三下乡团员说:“我这个人呀,没玩过。” 

 

 

干部 

周书记为大家讲述南毛路的修建历史

栗子乡旅游接待中心的负责人谭晓洪提起周子权时赞不绝口:“他是个地道的老百姓,地道的栗子人。他一直踏实地为老百姓做事,没有他,就没有栗子乡的旅游业。”周子权这个淳朴务实的老干部,在乡民们的心里一直也只是一个干实事儿的老百姓而已。

十九大召开后,周子权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干部,对十九大精神深有感触。由于他曾自学谱曲作词,创作过数十首深受乡民们喜爱的歌曲。因此,这一次,他选择自己谱曲作词,创作一首名为《十九大精神放光芒》的歌曲,把他对十九大精神的感悟融入到一个个简单的音符里,飘荡在丰都这座县城的天空中,送到每一个乡民的耳朵旁。他说:“我们是共产党员,又是老干部,要发挥正能量。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出去,人人都晓得,山区家喻户晓!”

 

 

作为普通乡民——

“为了写书,我还挨过处分。你问为啥子呀,因为我不睡觉,不吃饭,家里人把我骂得狗血淋头的。书刚刚写到这儿了,你去吃饭,思路就打乱了,就接不上了。”

在说起栗子乡的历史时,周子权与所有村民一样,眉眼间都泛着自豪。说到兴起时,他会激动地站起来,手指指向远方,眼里是对指向的土地满满的骄傲。脱开干部的身份,周子权也是栗子乡里一个平和、淳朴的乡人。他与其他村民一样,甚至有着比其他村民更深的对于脚下土地的热爱。

他的深情,满满地蓄在他清瘦的身体里,一点一滴,丝丝缕缕。情深入骨,周子权需要将他的爱释放出来。于是,他将一生中在家乡的所见所感,将栗子乡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细细地记录、整理、传述。周子权还走进村民的家中,挨家挨户地搜集、考证关于栗子乡历史的“只言片语”,结合栗子乡的红色背景,于2010年完成《山寨风云》的写作,讲述二路红军进寨子和栗子乡反土匪的故事。周子权还利用闲余时间,将脑海中走过千万遍的栗子寨山路一笔一划勾勒在白纸上,做出了第一幅丰都县栗子寨(现名栗子乡)区域地图,将栗子寨的全貌第一次完整直观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乡民

周子权所做栗子宅区域地图和歌曲

 

退休不能阻止周子权的一颗为民之心。自退休以来,他一直关注着栗子乡旅游事业的发展,始终站在推广栗子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一线。丰都县栗子寨区域地图仅仅是他迈出的第一步,周子权说,有生之年一定要看到栗子乡的繁荣富裕!

深情,是一步一脚印,是一笔一字句,是一音一旋律。是我爱你,就要尽我一生,让你更美好!

 

作为亲切长辈——

“年轻人要保护好身体。第一要有阳光心态,第二饮食不宜过油腻,清淡较好,第三爱好广泛,第四要广交朋友。”

“你们是大学生,一定要有好口才。”周子权不止一次跟三下乡团员们强调。他将他74年丰富的人生阅历,49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化作简单朴实的字句,谆谆嘱咐于眼前的后辈。

 

长辈
周子权嘱咐队员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吃晚餐时,周子权看着眼前的年轻面孔,想起了家中的外孙女。他开着玩笑说:“我现在换了岗,回家做‘保姆’去了。”百炼钢化作绕指柔,这个顶天立地,为党为民的老人,此刻一身脉脉温情。

“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周子权漫漫人生70多年,对初心的坚守,为当代浮躁的青年人树立了不倒的标杆。

 

 

 

上一条:[2018三下乡]保护蓝天碧水,建设美丽丰都 下一条:[2018三下乡]重庆大学实践团走进丰都,调...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