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电气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

[2018三下乡]保护蓝天碧水,建设美丽丰都

2018-07-21 22:11     拟稿人:邓博文   审核:电气学院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指引下,长江沿线11省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优化产业结构、强化环保治理、统筹协调联动,一张生态文明建设的壮美画卷正在泼墨描绘。水资源保护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中及其重要的一环,成为了各地区在水源整治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围绕着这一主题, 719日上午8时,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抵达丰都县包鸾镇,针对当地的水源保护情况展开调查。

辛劳一生,只为一口优质水源

勤勤恳恳工作,与白鹭相伴,与蜻蜓共舞。实践小队来到弹子台水库时,负责水库及周边水源保护的郎和川库长正顶着烈日,巡视库区周边情况。在此工作多年的郎库长,一直默默的为保证库区的优质水资源做出自己的贡献。

丰都弹子台水库位于龙河一级支流包鸾河上游,是以丰都县城供水为主,兼防洪、发电、灌溉等为一体的第一座中型水库。水库保护区范围内严格管理,水域摄像头全覆盖。“源头治水、科学治水、联动治水”,郎库长一边带领大家参观库区一边向队员宣传他们的治水理念。水库边有一间几平方米大小的小屋,里面配备着水源监测设备,与库区水面上的监测平台构成水库的自动监测站。郎库长说:“大家可别小看了这间不起眼的小屋,它可是承担着监测水源质量的重要任务,花费了一百多万呢。”走进小屋,郎库长为队员们耐心地讲解了监测设备的工作原理:“以3小时为一个周期,自动监测设备通过与外面监测平台连接的管道取样水源,自动增添药剂,对水源进行化验,并将实时化验数据上传至县环保局”。正是这样严格的监测机制才使水源的质量得以保证。

移步水库的过虑区,眼前的景象一改人们日常观念中“脏、乱、差”的印象,反倒是白莲与绿柳交相辉映,蜻蜓在身边围绕队员们形成一列,宛若走在一条乡间小路上,饶有趣味。

 

一河一长,绿色发展新动脉

为进一步包鸾镇水源保护情况,团队一行人来到包鸾河。包鸾水管所所长敖爱容为大家介绍了包鸾河的基本情况,着重提到了“河长制”。这一具有有战略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制度,打破了各部门之间、乡镇与部门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的藩篱,通过上下游、左右岸和水岸同治的协同治理,系统解决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和水环境等突出问题,为区域经济植入绿色生态的内在基因。彰显丰都维护库区生态安全、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

敖所长为大家说明了河长制的管理体系:“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总河长,其他县级领导担任县级河长,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有关领导担任相关河库督导长,从而形成了‘总河长+县级河长+乡镇段河长+村居河’的四级责任体系”。在这样的管理体系下,队员们发现河道干净整洁,没有各种废弃物乱丢乱扔的情况。沿途中,队员们采访了几位聚在小卖部的老人,他们反映现在镇里的人都会自觉地清理垃圾,也没有人会向河道里排泄废水、污水,非常感谢政府对河道的治理。他们觉得如今的生活环境相比以往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日子也过得很幸福。敖所长说,镇里已建立常态化河道检查制度,并形成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作为一个旅游大县和生态大县,河长制的施行,不仅让丰都这幅山水画的气质与风韵变得更加温婉动人,也让全域绿色发展这篇封面文章的意境更加悠远绵长。

 

田间小厂,绿色生态新气象

上午10时许,团队来到包鸾镇污水处理厂,正好遇见一位满头大汗的工人,他正是这家污水处理厂的厂长彭天茂。彭厂长非常热情,还没来得及擦汗,连忙带着大家前往办公室。从彭厂长那里我们了解到,污水处理厂目前运行良好,日污水处理量可达到1500立方左右,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暂时能够满足要求。除了工厂的运行情况,队员们对工人自身各方面的情况也颇为关心,彭厂长提到:“在工作方面倒是没什么特别困难的地方,不过污水处理厂的工作杂事较多,劳动强度较大。工厂的工人一共也就67个人,每天要工作89小时,除了日常的巡查、维修等工作,厂内的绿化、卫生方面的工作同样需要人力物力,这样下来人手明显不够。”在谈及收入方面的问题时,彭厂长说:“工人的月收入平均不到2000,待遇福利较低,工厂也存在亏损的情况,需要政府的补贴才行”。但是,让团队成员感动的是,彭厂长并没有因此而抱怨,反而及其有责任心,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尽责尽职的去做好,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彭厂长这份朴实与真诚给在场的每一位队员留下来深刻的印象。随后,彭厂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为大家讲解了脱泥、沉淀、过滤、脱水等环节,让大家对污水处理的流程有了一个基本框架。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正是基层环保工作者的坚守,才使得丰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如今的成果。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希望能更好的投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队伍,为后人造福。

 

摄影:张君

 

上一条:[2018三下乡]重庆大学“三下乡”:惠民无... 下一条:[2018三下乡]走近丰都县栗子村“不会玩”...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