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计算机学院 >> 正文

计算机学院

【学院之星】第一期

2017-10-21 23:20     拟稿人:谢符坤   审核:计算机学院     点击:[]

年年岁岁,不停地有人从重庆大学离开,也不停地有人远道而来。薪火的相传,不仅要靠纸墨书籍,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新闻部“学院之星”活动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而生。耽误你生命中三分钟的时间,停下你忙碌却又不知在忙什么的心,我们希望把她的故事带给你。


史可越,重庆大学2014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以优异的成绩成功保研浙江大学,10月21日上午9点半,我们到了重庆大学A区,有幸采访了史可越学姐。
Q:很多人都以“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为座右铭,如何成为学习上的佼佼者是同学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对此学姐你可以谈谈你的个人学习经验吗?
A:我在大一时是延续了高三的学习习惯,把紧凑的学习生活的惯性带到了大学生活,每天的学习任务我都会当天完成,并且在课前课后都会安排好自主学习的任务。
Q:现在很多大学生作息不规律,特别是对于我们计算机学院来说,晚上熬夜学习工作,白天晚起是常态,所以想问一下学姐,你会经常熬夜吗,你是如何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的呢?
A:我当时是给自己定了一个时间点,那个时间段之前的时间我都是把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其他的事情我会先放在一边过后再处理。下午回到寝室时我也是放下书包就先把作业写完,而不会先想着玩一会电脑或刷完这条朋友圈再去写作业,这样的话你的朋友圈就永远刷不完啦。如果一有拖延的心态,就很有可能会变成熬夜工作学习。


Q:学姐在计算机这样的领域脱颖而出真的很厉害,然而有不少女同学对这一专业是畏惧的,更别说读研了,学姐对此有什么看法吗?
A:其实很多女孩子都会有这样的心理暗示,觉得自己是女生在编程方面就会比男生差点,但其实并不是男生们课堂上学的非常好,而是他们因为感兴趣会在课下自己去钻研学习。所以女孩子们不要对编程太畏惧,平时也要多提高自己的训练量,平时也可以去网上搜一些简单的ACM的题目来做一做。
Q:我们今年开设的课程是C语言和python一起学习,很多同学都觉得很容易弄混,学姐对此有什么意见吗?
A:我建议呢,你们可以列一个表,把两段相似的程序明确的列出来,进行一个清晰明确的整理存放,找出他们的异同点,这样在你运用C语言或者python时就可以把思维来换的切换,就不容易记混了。
Q:学长学姐以及老师们总是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各种比赛、竞赛,但比赛、竞赛都会占用很多时间,对学习多少都会有一些影响,学姐觉得大学是否应该多花些时间去研究竞赛,或者是专注于学习?
A:其实大一大二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多参加一些代码,算法类的竞赛,我大学没有参加过太多这样的竞赛也算是我的一个小遗憾,因为这类的竞赛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拓展思维的机会,如果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多参加一些数模或是ACM的竞赛,这对潜在思维的训练很有帮助。


Q:有一些同学打算考研或争取保研,但是不了解一个明确的方向,请问学姐应该怎样去争取保研目标呢?
A:首先你的绩点一定要高一些,我大一上的时候绩点好像是3.95,那是最巅峰的时候啦,后来成绩慢慢的有点下降了,最差的时候好像都3.6几了。所以大家如果想保研,学习成绩一定不能落下,平时也可以自己多读一些老师推荐的课外书籍,或自己看一些网课自学。就算不打算保研,高绩点也是后面学习规划选择的基础,希望大家多花些时间在学习上。
Q:大一,大二中不少的同学谈恋爱,有的互相帮助,双方共赢,有的因为谈恋爱影响学习,有的单身跃跃欲试,,学姐,请问一下你的恋爱观是什么?
A:其实我大学四年都没谈过恋爱啦,大一大二的时候专注于学习了,大三大四的时候觉得好像也没什么意思,缺少了那种激情了。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要谈恋爱,最好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可以打下感情基础,因为大三大四的时候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就不多了,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兼顾。最好找一个学习,生活有一致目标,可以互相督促的男女朋友。


Q:作为一名前辈,最后学姐你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A:你或许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你应该知道自己不喜欢某样事物,这样的淘汰法可以帮助你判别到底什么才是最适合你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大学的经历和回忆是这辈子最珍贵的财富。
采访结束了,但学姐的一番箴言依然留藏心间,透过只言片语,我们也能感受到史可越学姐对学弟学妹们的关心,愿这份认真与责任也能够打动你,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动。在此也愿学姐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前程似锦。
通讯员:金妍伶,谢符坤,牟新宇

上一条:【学院之星】第二期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行17级年级大会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