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城环学院 >> 正文

城环学院

“关怀基层,温暖相系”——城环学院2019寒假社会实践

2019-02-27 09:20     拟稿人:甄智鹏   审核:城环学院     点击:[]

关怀基层,温暖相系寻访活动

                      ——探寻减少环卫工人受伤的垃圾预处理办法

2019210日凌晨五点钟,曙光未至。然而,城市环境的守护者们早已走到了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开始了新一天的劳作。重庆大学城环学院“三生万物”团队的第一位成员也开始了“关怀基层,温暖相系”寻访活动。

“我们现在很忙,没有接受采访的时间。对不起啊小伙子!”在听到好几个相似的回答后,第一位成员宋嘉力的采访活动遇到了预料之外的困难。看着环卫工人忙碌而认真的身影,他不禁分外感动,但也只能默默地退到一旁,让相机定格在了这一秒。

 

凌晨忙碌的环卫阿姨背影

 

 

环卫工人正在分拣垃圾

 

 上午9:00,同样位于重庆的余雪琴同学也开始了她的采访。同样的询问,收到了同样的拒绝。也许是凌晨过后的任务不那么繁重,终于,在环卫工人休息的间隙,有一位环卫大爷接受了采访。


还抱着玻璃瓶接受采访的大爷 


您在处理垃圾的时候有没有受到过伤害?

“那是肯定的!”

……

“东西太杂了,像玻璃呀、涂料呀、剩菜剩饭呀,啥都倒在那头滴!”大爷无奈地说道。

 

接着,余雪琴同学又问了一些其他的问题,了解到了垃圾收运的流程、日常工作时遇到过的困难等。              


 

环卫工人正在为我们演示垃圾压缩的过程

 

 

 

与此同时,家住河北张家口的史璇同学采访了一位小区里收垃圾的环卫工人。不比南方的安静湿润,北方的冬天干燥冰冷。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里,拖着垃圾箱的大爷却只穿着一件单薄的棉衣,缓慢地行走在街道上,眼睛仿佛在寻找着什么。得知要接受采访,大爷还是先运完了手上的垃圾。

 

据大爷回答,每年的冬天是最令他头疼的季节。冬天,张家口的大风天气尤其恶劣,轻一点的垃圾容易随风乱飘。而且,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常常会将垃圾桶冻坏。受伤更是常有的事:“垃圾桶里有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说玻璃、羊肉串儿的竹签什么的。”

而面对史璇同学对“为什么不换个厚手套”的疑惑,大爷却说:

“厚手套很笨,好的就自己戴了,哪舍得掏垃圾!一个月才挣一千二,还要给人家看门,还要修剪花草,还要打扫院子……”

 

正在运垃圾的环卫工人


成员们得知了大爷的话后,感到深深惊讶的同时,也对环卫工人的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坚定了我们将此次实践活动进行到底的决心。

每天,当我们所有人都沉睡在梦乡中时,这样的一群人已经穿梭在了城市之中。他们不顾严寒酷暑,不论刮风下雨,尽心尽力地清扫着街道;他们在太阳升起之前开始工作,身影出现于大街小巷。疲惫,平凡,隐秘,而伟大。他们为城市默默付出着,而我们也应该做些什么,来减轻他们的负担、减少他们的伤害。至此,关怀基层,温暖相系寻访活动到此结束。

 

 

 

上一条:聚焦环境|“走长征路,健民族魂”校园马拉...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