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法学院 >> 正文

法学院

法学院本科三支部到816地下核工程进行实地研学

2021-05-19 18:58     拟稿人:   审核:法学院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重庆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学习教育基本要求,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总体安排,2021516日,法学院本科三支部的党员师生前往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16地下核工程进行实地研学。

816工程是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是三线建设中的重点项目,承载了我国三线建设那段特殊的历史和核工业国防建设的一段重大历史,本科三支部的师生们在导游的引领下参观了“和平之盾”、“101工号”、“引水洞”、“核反应堆”等地点。纵观816核工程的修筑历史和先辈们不懈努力的历史痕迹,可以感知那段艰难岁月中先辈们建设国家的牺牲精神,这种奋斗和建设的精神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816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代名词,它代表着一个宏伟的工程,更代表着一段中国人民不畏艰辛,勇敢奋斗的光辉岁月。同时,它亦承载着先辈们的热血和青春,记录着共和国三线建设的时代记忆。


法学院本科三支部党员师生合影留念

王芊芊说:“参观816地下核工程让我感到震撼,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胸怀祖国、艰苦奋斗,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龚洋平说:“816工程是红色的。不论是狭窄逼仄的楼道墙上,还是大大小小的厂房内外,随处可见各种标语口号——“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一句句标语口号,共同谱写出一曲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中国国防三线建设的时代凯歌。本次实地研学,我亲眼见到了我国核工业国防建设的伟大工程、增进了与同学之间的情谊、感悟了前辈的宝贵精神,收获良多。”

傅琳凡说“从基地走出时,我转身仰望这座沉默的巍峨大山,回想起其中暗藏的层层设计和鬼斧神工,那一刻,我才真正意义上读懂了“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读懂了“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那个特殊的年代过去了,可蕴含着那股热血、青春与信仰的816精神却至今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而不懈奋斗!”

丁逸扬说:“这个在特殊历史时期为和平而建、又为和平而停的地下核工程洞,承载了太多的历史记忆。工程设计复杂、施工难度大,倾注了数万建设者的心血。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带着强国强军的信念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奋战十余年,基地内“人定胜天、愚公移山”等标语印证着建设者们当年的拼搏干劲。虽然基地没有正式投入使用,但我们留下来了一座精神丰碑,那是三线建设时期“忠于祖国、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

816工程有着当时最为先进的核技术,是我国当时军工技术的巅峰之作。真正走进816工程,亲身感受这个“世界最大人工洞体”带来的震撼,同志们进一步体察到这个工程凝聚了一代人的经历,沉淀了一代人的情感。这次实地研学,让师生们在震撼于先辈的无私奉献精神品质的同时,增强了党员角色意识,激励师生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奋斗终身。

 

上一条:法学院举办“党史百年,青春有我”司考、... 下一条:法学院挺进校第二十六届华语辩论锦标赛决赛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