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新闻学院 >> 正文

新闻学院

参考消息报社“参考大讲堂”专场讲座在新闻学院举行

2019-12-10 14:10     拟稿人:   审核:新闻学院     点击:[]


11月28日下午,参考消息报社“参考大讲堂”专场讲座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参考消息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华、新媒体中心事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溯,新华社重庆分社副总编徐旭忠,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院长董天策、副院长郭小安、龙伟出席讲座,讲座由凌晓明主持。

(讲座现场)

董天策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感谢参考消息报社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支持。他表示,《参考消息》是具有全球视野的高水准报纸,希望同学们坚持浏览阅读,获取实时资讯,掌握国内外局势动向。“参考消息报社为高校生提供了实践平台,这对于个人发展和卓越新闻人才的培养都是一次重要机遇。”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不断提升作为新闻学子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拓宽国际化视野。

(董天策致辞)

徐旭忠从历史沿革、成立宗旨和新时代目标三个方面对新华社进行详细介绍。他介绍道,20世纪50年代中期,在中央的号召下,新华社开始建设世界性通讯社。如今,面临着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参考消息报社作为新华社的重要机构,致力于分享国际前沿的经验,展示国际新闻的新动向与新趋势,具有传播国籍消息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新华社重庆分社注重加强调查研究,推动社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关注重庆重大突发事件并报道;加强舆论监督报道,聚焦民生痛点难点;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报道。徐旭忠表示,在一线新闻工作中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领域,希望能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在新闻理论和人才培养上进一步交流合作,共同为新闻教育事业与实践作出贡献。

(徐旭忠讲话)

参考消息报社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赠送报纸,为同学们提供了解国际要闻的窗口。这份珍贵的礼物将鼓励新闻学子广泛阅读,提升新闻采写能力,拓宽国际化下的眼界与境界。

(报社向新闻学院赠送《参考消息》)

刘华以“媒体融合背景下的中国国际新闻报道”为主题做了演讲。他指出,国际新闻报道职能是沟通中外,连接世界,传递中国观点,从而发挥舆论构建、政策形成、形象塑造的作用。他还对当今的新闻报道形式做了详细分析:新技术、新业态、新形式是媒体融合背景下的国际新闻报道的三个特征,基于硬实力的新技术可带来颠覆性作用。在新时代下,信息类稿件自动生产、小语种业务的融通等业务的试点推行对传统新闻采编者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也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融合报道+”“社交媒体+” 等新形式的出现加深了人机结合、内外结合,在新闻报道的采写呈现度和受众接受度上获得新的突破。针对中国国际新闻事业的发展,他认为,我国在国际舆论体系中的地位仍有上升空间,需要进一步提升国际新闻报道的议题设置能力,关注国际社会影响,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平台。“立足硬实力,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展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刘华对我国国际新闻报道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刘华做报告)

刘华在现场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清晰的阐述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新闻把关、国家舆论政策等内容的认识。同时,他也对同学们的未来规划和发展提出自己的期望和: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同学们要着眼于以“人”中心的全面发展,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感,注重理论与技能的统一,不断提升文字能力与表达能力,保持对新闻工作的耐心、韧性与热情。



上一条:新闻学院举办2019级本科生学业规划辅导会 下一条:歌舞伴笑颜,月色传温情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