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博雅学院 >> 正文

博雅学院

“知在红楼第几层”《红楼梦》读书会第一次活动举行

2018-06-19 21:33     拟稿人:“知在红楼第几层”《红楼梦》读书会第一次活动举行   审核:博雅学院     点击:[]

2018年6月8日晚,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和重庆大学博雅学院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文渊阁读书会承办的“知在红楼第几层”《红楼梦》读书会第一次读书活动在博雅小院报告厅举行。来自重庆大学高研院&博雅学院的的吴娇、朱成明、董涛等教师,以及来自重大各学院的五十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的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以“贾宝玉梦游太虚幻”为主题,着重通过阅读其中主要人物的判词,推测这些人物的命运,进而在整体上把握全书的基本结构。事实上选择第五章“贾宝玉梦游太虚幻”,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在读书会正式开始之前,董涛和朱成明提醒大家,在本章贾宝玉只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孩子,而且在《红楼梦》这本书中,人物的年龄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这本书的主要内涵,即表现秘密青春王国和青少年的青涩往事。

读书活动一开始,大家立即进入对秦可卿这个人物的展开讨论,应该如何认识秦可卿的性格和身世,以及应该如何对待阅读《红楼梦》过程中的所谓索隐派的倾向,大家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总体上,大家形成共同的意见,即更多从文本出发,就文本中提出的问题研究文本,尤其要注意不能够有过分的演绎。接着,大家讨论了晴雯这个人物的命运,教师们提醒大家应该从《红楼梦》中丫鬟这个群体总体命运的发展这个角度思考问题,晴雯的身世特殊,但又普通,也代表着贾府中相当一部分丫鬟的命运。显然晴雯是陪伴宝玉长大,并且给宝玉极深刻印象的丫鬟,至于她和宝玉之间的感情,以及许多年后曹雪芹是以什么样的感情来记述当年陪伴他长大的这个丫鬟,同学们也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之后大家又接着讨论了对两位核心女主角林黛玉和薛宝钗的看法,大家认识到存在着这样的一种可能性,即林黛玉和薛宝钗是和谐统一的,就像阴阳那样互为一体,事实上在《红楼梦》这本书中也一直在暗示林黛玉的“冷”和薛宝钗的“热”,试图撕裂两人其实是没有办法真正读懂《红楼梦》的。

两个小时的时间非常短暂,大家发现很多问题还没有办法展开讨论,就要匆匆忙忙结束了。其实这背后的原因是《红楼梦》这本书真的伟大,她给每一个读者都提供了极为美妙的阅读体验,甚至让不同专业、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都产生了交流的冲动,让我们发现只要聊起《红楼梦》就会有说不完的话题。

本次活动收到了积极的反馈,虽然读书会已经结束了,但大家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各自继续交流,甚至是在先前建立的群聊中关于本次读书会主题的讨论也在继续进行。大家也非常期待下次读书活动的举行!


上一条:高研院举办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记高研院&博雅学院毕业班羽毛球友谊赛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