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辛辛那提联合学院 >> 正文

辛辛那提联合学院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组织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7-11-20 14:13     拟稿人:郭映位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端正学术观,20171115日晚,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组织2017级新生在D1310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视频,深入学习报告会精神。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报告会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描绘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这些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将深刻影响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方向。科学研究的学术训练和科学道德规范,是以科学为业的“两个轮子”,是在科学殿堂中探寻求索的“两个翅膀”。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他勉励同学们自觉增强科技报国、创新济民的使命担当,把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始终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奋斗华章。

 

报告会上,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分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作了题为《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宣讲报告。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战略目标,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李院士以自身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学术生涯告诫广大青年学者恪守学术道德的可贵性,以现实的例子告诫教师及学生学术不端的恶劣性质及后果。建议广大青年学者及学生遵守一条“红线”,加强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学者的清醒与自律;坚定一颗“红心”,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在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红色扣子”,任何时候都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做一代“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成为勇于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者,成为弘扬科学精神的坚定实践者,成为诚信为人的典范和社会良知的引领者。

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勇院士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青年人是幸运的一代也是奋斗的一代,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在OLED研究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不懈探索最终取得成功的经历和居里夫人等知名科学家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为案例,深刻阐释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做自己有兴趣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重视学科交叉,敢于在陌生领域探索;要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培养高尚人格,追求高深学问;要遵从科学道德,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他强调,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路径只有一条,要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学术诚信是一切科学创新的基础,应大力维护学术诚信体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保驾护航。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成长经历为重点,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视频结束后,2017级机械专业班主任郭映位通过列举大量实例和展示学校规章制度,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学风建设情况,告诫大家要在学习中有实事求是的品质和努力拼搏的精神。

 

通过此次报告会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术规范、学术诚信、学术人格及学术尊严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励志在学术中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做一名优秀的重大学生,弘扬重大优良的学术传统,为重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为我们JCI打call!——UC联合学院新生杯篮... 下一条: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组织参加美...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