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青春政党百年初心不改

2021-03-16 12:53     拟稿人:   审核:宣传部     点击:[]

  1921年7月,一群20世纪的90后从上海法租界的一间小屋,辗转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创建了“青春政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上十几名参会人员的平均年龄是28岁。现在,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最新统计为9191.4万名,40岁以下党员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

  百年沧桑,初心不改,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当年我们拿起武器勇敢斗争,现在你们年轻人有知识、有才干,要到艰苦的一线去锻炼成长,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今年3月,104岁的新四军老战士王湘让家人录制了一段视频,他鼓励上海国资委系统的年轻人“在一线锻炼成长”。

  讲台下,上海华谊集团00后团员青年、一线操作工文龙心潮澎湃。他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线工作岗位很艰苦,但平凡岗位更可以有大作为”。

  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未改。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各级政府的“开新局”之举。

  在上海,住房难曾是这座城市的“天字号第一难”。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市区人均住房面积在4平方米以下。到2019年,这里的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提高到37平方米左右。

  “等我装修好,请你来我家做客。”上海市杨浦区武川路222弄居民朱红光一家盼了70年,希望拥有独立厨卫的现代化居住套间,终于在2020年“美梦成真”。他家原本26.1平方米的屋子,最多时居住过3代9口人。如今,他家拥有两套共78平方米的住房。

  在党和政府的推动下,武川路222弄小区也迎来旧改。这里原本房屋地势低洼、白蚁泛滥。改建过程中,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和区房管局一起,为居民出具153套图纸,令绝大多数百姓受益。

  “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老百姓有了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灵告诉记者,改造期间,每天都有党和政府的专班团队现场执勤,处理群众各种诉求。交房当天,律师团队和政府团队现场办公,为群众提供“全程陪同验收”服务,目的就是“要让百姓心情舒畅”。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这一重要理念,要求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是个国际性居住区,辖区居民、单位代表在街道党工委的组织下,最近正在就家庭教育法草案、上海市年度行政立法需求、电梯加装等事宜“给政府提意见”,这里正在进行人民积极参与全过程民主的实践探索。

  静安区临汾路375弄居民区是个老旧小区,年轻的党总支书记吕文洁带领每一栋楼的党小组成员,挨家挨户征集老公房加装电梯的方案,每一栋楼新加的电梯都采用适合本栋的、100%居民同意的独立方案建设;黄浦江两岸,原本“东一个仓库、西一个工厂”的状况被彻底改变,取而代之的是45公里岸线的市民公共活动空间和每公里一个的“望江驿”休息站,沿线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在这里打扫卫生,为民服务解难题成为扎扎实实的“开新局”之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下一条: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

关闭

青年学党史
新闻动态
代表讲
青年说
学子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