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重庆大学团校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青宣班授课顺利结束

2024-02-26 19:54     拟稿人: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深刻了解“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庆大学团校于2023年10月至2024年3月开办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宣传工作培训班。本学期青宣班由校团委宣传部主办,来自各学院共101名学员参与思想引领、业务技能和社会实践三个板块的活动。

加强思想引领,彰显青年担当

“思想引领”板块的学习中,青宣班组织学员参与“重庆大学团校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开班典礼暨第一次集中授课”“重庆大学团校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培训”“志愿服务观摩实践课程(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项目路演答辩)”三次团校统一课程。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立足学校发展,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个人发展与时代洪流相融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以青年之眼,观百年变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时代华章。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一部四级检察官、重庆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专家邓欢从财产侵犯、人身侵犯、公共秩序扰乱三个方面介绍相关犯罪类型、法律条文及案例分析,提高学员对法治的信任与敬畏,叮嘱学员坚守道德底线,明确自己为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提高业务素质,打造精品内容

此次青宣班主题授课活动由校团委宣传部下属文字中心、视觉中心、新媒体中心三个部门联合举办,共开展“新闻稿写作培训”“视频制作——达芬奇调色”“秀米推文编辑”“网络平台运营管理”四次主题课程,丰富充实的主题课程为业务技能培训增色添彩,授课内容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辅以课程作业夯实基础,四次课程总参与人数达到400人次左右,提交优秀作品与优秀课堂笔记若干。

来自校团委宣传部文字中心的余灿灿在“新闻稿写作培训”主题课程中,从新闻的特点以及新闻稿写作技巧和格式入手,引导学员思考、整理、总结文字记者的相关素质,深入学习人物采访的主题要点、问题设置以及整理工作,鼓励学员们多学多练,在实际工作中磨练新闻稿写作技能。

校团委宣传部视觉中心的吴沐阳负责“视频制作——达芬奇调色”主讲。本期课程中,吴沐阳首先为学员讲解视频制作以及达芬奇调色的基础概念,随后细致讲解达芬奇调色具体过程,最后结合实例进行演示。内容实用详实,为学员们带来不少视频制作中的实用窍门。

“秀米推文编辑”课程中,团委宣传部视觉中心的李佳奇从对比、重复、统一、亲密性四个部分向学员们展示通过使用秀米编辑器中丰富的原创模板素材和多样化的排版风格,来更好地梳理内容结构,形成一篇排版美观、简洁大方的推文的过程。

校团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的刘沁霓针对小红书、抖音两个常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平台运营管理”主题课程。分别从发布过程及技巧、推流机制、定位规划、内容创作等方面对两个新媒体平台进行介绍,并结合自己运营新媒体的经验,向学员分享引流技巧,鼓励学员们通过网络平台不断创作出有意思、有内涵、有价值的宣传作品。

组织社会实践,投身基层工作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时代青年应当以奉献基层的情怀与行动响应“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的号召,以基层“青春印记”展时代青年风采,为伟大事业贡献青年力量。在“社会实践”课程中,青宣班组织学员们参与寒假“百名学子挂职计划”,学员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真听、真看、真感受,在实践中淬炼青春。

至此,2023-2024学年秋季青宣班的课程已顺利结束,本届青宣班学员们也将把课堂上与实践中收获的知识应用到团学组织宣传工作中,以昂扬的朝气、青春的姿态肩负起各级宣传工作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重庆大学 2024 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第... 下一条:重庆大学 2024 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第...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