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关于举办重庆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重大团双创[2020]2号】

2020-01-06 14:54     拟稿人:王杨   审核:王鹏飞     点击:[]

各单位: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深化实践育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备战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定举办重庆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创新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9年第一届“挑战杯”举办以来,已成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群众性赛事。

2019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重庆大学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和“累进创新奖”银奖(全国共5个),时隔十年再次捧得“优胜杯”,排名西南地区团体总分第一。在重庆市选拔赛中,荣获特等奖10项(全市共68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园办公室、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三、参赛对象

2021年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重庆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四、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鼓励已立项或已结题的国家级(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SRTP项目等创新项目参赛。

(二)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请个人作品,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请集体项目,集体作者必须全部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五、作品分类

参赛作品分本科生组、硕士研究生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参加,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参赛的作品,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等。

(三)科技发明制作,分为Ⅰ、Ⅱ两类,具体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E类。Ⅰ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Ⅱ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六、赛程安排

(一)报名阶段(20201-3月):举办宣讲会、分享会,收取报名材料,审核参赛资格。

(二)初赛阶段(20203-5月):面向成功报名团队,举办专题培训,进行书面申报材料评审,确定决赛队伍。

(三)决赛阶段(20205-6月):面向决赛晋级团队,举办专题培训,进行现场答辩和公开展示,综合考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在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备注:大赛安排若有变动,将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及时通知参赛团队。同时,将通过QQ群(866761758)发布通知、分享参赛资料、接受线上咨询,请参赛团队及时加入。

七、报名方式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03517:00

(二)邮箱报备

将《重庆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附件1)、《重庆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统计表》(附件2),打包发送至邮箱:cqu_kx@126.com,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均命名为:第十七届“挑战杯”-学院-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

(三)纸质报备

将《重庆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附件1)、《重庆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统计表》(附件2),经学院审核盖章后,在2020359:00-17:00,交至A区学生活动中心A04或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402

八、奖项设置

(一)大赛奖励

1.拟设特等奖6个,颁发创新创业奖学金2000元、校级荣誉证书。

2.拟设一等奖8个,颁发创新创业奖学金1000元、校级荣誉证书。

3.拟设二等奖10个,颁发创新创业奖学金800元、校级荣誉证书。

4.拟设三等奖16个,颁发创新创业奖学金500元、校级荣誉证书。

5.拟设优胜奖若干,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二)其他奖励

1.优先推荐参加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市赛、国赛。

2.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及以上,学校预留推免生名额,详情请参考《重庆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修订)》(重大校〔201743号)。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老师:65106063

潘同学:13883033132

徐同学:15390436609


附件:

1.重庆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

2.重庆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统计表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

2020年16


上一条:关于举办重庆大学第九届“树声前锋杯”创...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寻访2019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