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关于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重庆大学红色专项活动的通知【重大团双创[2021]10号】

2021-01-25 19:16     拟稿人:薛首志   审核:王鹏飞     点击:[]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化实践育人,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根据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安排,决定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大学红色专项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二、参与人员

重庆大学全日制非成人教育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传承红色基因

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

(二)感受家乡变化

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四、活动安排

(一)实施阶段(即日起至2月下旬)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严格按照学校相关社会实践活动要求,以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返家乡”就近就便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等实践成果。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1.鼓励参加活动学生“云组队”,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实践”,比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比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

2.鼓励学生依托曾经参加过的传承红色基因或感受家乡变化的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形成短视频和调研报告,参加活动。

(二)表彰阶段(2月下旬至3月上旬)

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和“最具感染力奖”若干,40%的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红色专项活动市赛和国赛。评选主要从创新性、学术性、感染力、传播力四个方面考察,实践成果的短视频占比55%、调研报告占比45%。

五、成果要求

(一)短视频

短视频要求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二)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应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六、报名方式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月3日18:00。

(二)报名方式

填写《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cqu_kx@126.com,报名表和邮件主题均命名为: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学院-团队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

七、活动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的育人功效和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参加活动,并广泛宣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二)要按照学校《关于做好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重庆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八、联系方式

(一)联系人

王鹏飞:65106501

孙倩芸65106063

薛首志:18745946396

(二)交流渠道

学生QQ交流群:615212824,主要用于活动交流答疑和具体事项通知,加群请备注:学院+姓名。

 

附件: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报名表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

2021年1月24日

 

上一条:关于2021年重庆大学B区大学生创业基地入驻... 下一条:关于举办重庆大学第四十六期“树声”创新...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