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先锋]理智、思维、创新——专访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十佳先进个人康悦

2013-05-22 12:16     拟稿人:   审核:     点击:[]

理智、思维、创新

专访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十佳先进个人康悦

文字:黄楠摄影:马丽瑶

她是校科协干事、创新创业协会资源部部长,可她还是一个看上去文静的文科女;她曾认真读过《资本论》、《国富论》等经济学名著,目前却有六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审批中。她就是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十佳先进个人,来自公共管理学院12级经济学1班的康悦。

她是校科协干事、创新创业协会资源部部长,可她还是一个看上去文静的文科女;她曾认真读过《资本论》、《国富论》等经济学名著,目前却有六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审批中。她就是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十佳先进个人,来自公共管理学院12级经济学1班的康悦.

偏于理性,善于创新

康悦在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的PPT自我简介中认为自己“偏外向,比较理智,富有思维和创新能力”,还说自己理智75%、思维85%、创新95%,特长是科技创新、艺术软件。在大家的印象中,做科技创新研究的人需要十分理性,康悦认为自己还是“理性的”,“即使在很感性的时候也会理性下来”,比如在做创新项目时,如果实在累了或感到烦躁,自己不会选择坚持着埋头苦干,非做完不可,而是选择等状态恢复了再继续工作。

她也善于创新,她的很多创新专利都来源于生活,比如她正在设计“校园宿舍一体化优化系统”中的“高活溶笔记本电脑磁线盒”,就是康悦在发现自己宿舍桌子上笔记本电脑的插线多而且乱后,思考如何将这些线溶起来,让桌子上更加整洁。而让康悦还提到她在高中复习时,曾用一张自己画的“政治电路图”来梳理政治的学科知识点,令老师和周围同学称奇。

文理兼修,涉猎广泛

康悦说她高中时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科技创新奖4项。当被问及作为文科生,在理科学习方面投入多少时,康悦直接用自己的高中一个经历回答:为了写一篇参加全国创新大赛专利的论文,连续三天在指导老师的办公室用电脑里不停地写,最终把论文完成,而这三天自己都没有去上课。“当时没想太多,就是凭着兴趣来,自己的心思和经历都在(论文)上面”。

在交流中我们也了解到,康悦喜欢经济学,曾读过《资本论》《国富论》等经济学名著;而她文科生的身份丝毫不影响爱好发明创新,申请国家专利,参加各类创新比赛;而生活中的她还喜欢喜欢画画和打拼乓球。上大学后,她选择的是经济学专业学习,课余时间在不影响自己专业学习的前提下,她还广泛涉猎各种理工科的知识,组建了自己的科技创新团队,经常和团队中的理工科同学交流,继续走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

采访临近结束时,对于大一的同学怎样更好的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康悦的看法是有机会的话多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交流,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还有一定要加强自己专业学科知识的学习。她还引用原发明协会会长的一句话“大学就是不断坚持下去,并且努力的去改变”来与所有同学共勉。

上一条:[创新创业先锋]因为奋斗,春暖花开--专访“... 下一条:【创新创业】国际国内大学生创新类赛事简介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