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社团 >> 正文

缤纷社团

书香重大书友会第一次读书沙龙:晚秋里的推理风暴

2018-11-11 14:36     拟稿人:谢润达、胡静雯、熊芷菡   审核:学生社团联合会     点击:[]

2018118日周四下午两点到四点,书香重大书友会(以下简称“书友会”)在竹园书屋举办了2018-2019学年第一次读书沙龙活动。本次读书沙龙活动主要由活动主题介绍、关于日本现象级畅销小说家东野圭吾及其作品的讨论和书友会独立原创的推理游戏三大部分组成。对东野圭吾和推理游戏感兴趣的广大读书爱好者在这个晚秋的下午齐聚竹园书屋,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沙龙的活动主题是东野圭吾及其作品,我社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将重庆大学广大书友们聚集在一起,以介绍作品和小游戏作为主要载体,促进读书爱好者互相交流,广泛交友,在思维的碰撞中提升阅读能力、沉淀个人修养。

 

 

第一位在图书讨论发言的是宏深学院的杨馥铭同学,她的分享主题是《从悖论十三开始的旅程》,讲述着自己接触东野圭吾的历程,从《悖论十三》、《嫌疑人X的献身》再到《虚无的十字架》、《解忧杂货铺》,随着阅读的推进,她的思考也不断深入,通过阅读思考人性善恶的本质、纯粹爱情的表现还有对死刑的思考让杨馥铭同学始于东野圭吾却不终于东野圭吾。

 

 

 

第二位是光电学院的占梓翟同学,他通过介绍推理小说历史和推理小说不同的风格再延伸到东野圭吾推理小说本身,通过对比欧美推理小说家阿加莎、奎因和传统日本推理小说家的作品,抛出了疑问,讨论东野圭吾的小说究竟算不算推理小说。

 

 

接下来是材料学院的王博炎同学,他的主题是《推理下的人性关注》,主要介绍了小说《布鲁特斯的心脏》,拨开了东野小说层层的故事设计,掏出书中的核心——对于人性的刻画。东野圭吾的小说是以二战之后大起大落的日本作为主要环境下,表现小人物的沉浮,以此和读者产生共鸣。

 

 

最后一位同学是吕龙臣同学,龙臣同学介绍了东野圭吾的非推理小说《时生》和《解忧杂货铺》,着重分析了东野圭吾早期作品《时生》,并且同时强调了东野圭吾在小说中对感情的细致描写。

感谢四位同学的精彩发言,他们从不同维度分析了东野圭吾的作品,为我们构建了一座多维度的东野圭吾作品大厦。

 

 

 

东野圭吾的畅销不是偶然的,而是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被他找到了一条高效的畅销书加工线——大众读物的外壳、阴暗面的暴露、时尚元素的融合、丰满立体的人物(尤其是坏女人)、适度的篇幅、平易的语言、刺激的开篇、大量的影视化……可以说,东野圭吾是笔者心中最聪明、最具商业头脑的日本推理作家,他考虑了所有会影响作品销量的因素,一一加以解决。

接下来就是紧张而有趣的推理小游戏。本游戏为书友会原创的推理游戏,也是书友会编辑部第一次精心设计的推理游戏。我社将游戏环境设于一场热闹的私人宴会中,尝试效仿东野圭吾的作品,引入了多个犯罪嫌疑人,构建了复杂的人物关系网,通过两轮口供和线索的公布,将游戏参与者带入了环环相扣的案件深处。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讨论和推理思考,各位游戏参与者纷纷在任务卡上写下了自己的答案,并在思考后写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案发情节。各位同学的具体得分将会在本周日前统计完成。

时间总是在悄悄地流逝,这场“晚秋里的推理风暴”就在欢乐的笑声中结束,大家在离开前一起合影留念。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不仅深入了解了东野圭吾作品,激发了同学们阅读推理小说的兴趣,而且还锻炼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以书会友,与友同行”,这恰恰是本次活动所追求的意义,也是书友会始终坚持的宗旨。在此,我们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书香重大书友会的大家庭,让我们一起阅读,一起成长!

 

上一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社长沙龙顺利... 下一条:关于开展重庆大学第五届“树声前锋杯”系...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