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博雅学院 >> 正文

博雅学院

【博雅讲座】第二十六讲:漫谈博雅教育的“内”与“外”

2018-06-01 15:24     拟稿人:海翠婷   审核:博雅学院     点击:[]

2018年5月25日晚7点,博雅讲座第二十六讲于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以漫谈博雅教育为主题,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田雷,他曾经在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博雅学院任教并担任高研院的学术副院长。

讲座开始前,田雷向博雅学子带来了甘阳老师的问候,博雅学院2014级学生起立向田雷教授鞠躬问好。田雷以对博雅学院2013级和2014级的学生的批评开始了此次讲座。田雷对博雅2013级及2014级的学生批评主要有以下三点:过早地有了一些作为学术精英的优越感、主动性差以及内心封闭。在田雷看来,博雅教育确实培养出了一批优秀学子,但在实施过程中也有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接下来,田雷教授主要通过对比他自己在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以及在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教的不同经历向听众讲述了博雅教育与现在普通的大学教育的不同之处以及博雅教育特点。

当田雷教授谈到学生的焦虑问题时,他讲到,焦虑不可避免也于事无补。他以过来人的视角告诉大家完全不需焦虑,并结合博雅教育的实际问题谈到,不要计较一时得失,我们都不知道历史的进程是怎样的。这使处于压力下的学生们放松了很多。

田雷教授与在座的教师们交流了一些教学心得。他认为高校教师应该抛开门户之见、专业之别,跨学科的交流和沟通很重要。作为教师,要对学生负责,不能撒手不管,应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在讲座的最后,他强调博雅是一个家庭,大家应使这个家庭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讲座尾声的提问环节很是精彩,有三位博雅学子向田雷教授问起关于博雅教育以及撰写论文方面的问题,另有一位慕名前来者问了三个较为专业的问题,田雷教授进行了解答。这些精彩的问答为此次讲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017级2班海翠婷供稿)

上一条:博雅学院党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红岩村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