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创药中心 >> 正文

创药中心

三下乡·食品药品及防疫安全知识宣讲

2021-01-14 15:14     拟稿人:裘蝉慈   审核:药学院     点击:[]

2021114日下午,重庆大学药学院“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在乡政府会议室为乡亲们带来了一场食品药品及防疫安全知识宣讲,向村民们讲解了药品与保健品、药品服用禁忌及防疫基本常识等内容,活动参与村民超过50人。同时实践团也通过抖音平台“木香之乡关面乡”抖音号进行了线上直播。


药品与保健品

大家都吃过保健品吗?吃过的可以举个手!在主持人吴成凯的提问下,来听宣讲会的乡亲们中有人举起了手。吴成凯接着问其中一个举手的阿姨∶“那请问您认为保健品是药品吗?”“保健品不是药品,这个我知道,原来我的工作了解过这个。阿姨回答道。没错,这个阿姨说的非常对,大家也一定要注意,保健品不是药品,说保健品可以治病的都是骗人的!吴成凯强调道。接下来他详细地向乡亲们介绍了保健品与药品在标识以及效用方面的区别。介绍完后,又有一些乡亲表示自己原来也吃过保健品,但是因为知识不足而把保健品当成了药品。听了今天的宣讲,大家都表示自己以后会牢记保健品不是药品,不会再把保健品当药吃了。


服用药品禁忌

主持人黄霜霜告诉乡亲们∶“生活中我们一定会和药物打交道,但是服用药物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错误用药,很可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接下来主持人黄霜霜就食品与药品及药品与药品的混合服用可能产生的危害进行了说明,并告诫大家服用药物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且谨遵医嘱。为了让大家明白药品混合服用的严重性,主持人黄霜霜举了自己身边就有同学错误地将头孢和菠萝啤一同服下致死的真实例子。听完了主持人对药物服用禁忌的讲解,一位奶奶说自己回家以后也会转告老伴儿安全用药。


防疫安全

迄今为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疫重任不可疏忽。主持人吴成凯向乡亲们讲解了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以及预防新冠肺炎的要点,并重点向大家演示了如何正确地配戴口罩。讲解时,他注意到在场的一个爷爷口罩戴反了,他便来到那位爷爷身边耐心地帮爷爷戴好口罩。


采访

宣讲结束后,队员们采访了一个阿姨。阿姨你好,请问你在听过我们团队的宣讲后有些什么收获呢?阿姨开心地说收获很多呀,首先就是保健品和药品的区别就看那个有没有国药准字,然后就是那个药不能乱吃,要按医生说的来吃,尤其是那个吃了头孢千万不能喝酒。阿姨也表示自己在宣讲时拍照记录了相关内容,打算回家后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宣传。


本次食品药品及防疫安全知识宣讲,重庆大学药学院“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为当地村民普及食品药品及防疫安全知识,提高了当地村民食品药品及防疫安全意识,为关面乡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重庆大学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


上一条:药学院女生节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三下乡——和小朋友们一起实验的奇妙体验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