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创药中心 >> 正文

创药中心

我与实验室安全同行-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2018-10-08 23:12     拟稿人:   审核:药学院     点击:[]


实验室安全与每一个药学学子息息相关。新学期来临,为了贯彻实验室安全理念并增强2018级新入学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学院于2018929日下午6.30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该培训分为两部分,来自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的唐教官对同学们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本院副教授邓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培训。


该培训首先由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唐教官进行。唐教官强调在我们与实验室打交道时,实验室安全必须时刻牢记在心,而与实验室安全紧密相关的则是消防安全。唐教官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灌输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最新的消防器材以及它们的使用方法,告诉我们不仅要做理论上的巨人,更要做行动上的巨人,遇到火灾不要慌张,要以正确的方法去应对它。同时,唐教官以最新事件作为案例提醒我们要时刻注意人身安全,并向我们介绍了用于保护自身安全的工具。消防安全一小步,实验室安全一大步。


在随后进行的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中,邓老师由身边发生的几起实验室事故入手告诫我们忽略实验室安全的危害性,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必要性以及必须性。邓老师告诉全体新生做实验时应养成良好的态度与习惯,例如实验室区域不能够赤膊,不能穿拖鞋、高跟鞋,不能在实验室吃东西等,实验室安全事无巨细,每一步都应该做好。同时,邓老师也再次强调应注重实验室用火安全,坚决禁用明火,不能在烘箱内存放有机物以及实物等。在最后,邓老师和新生同学们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的基本原则:一定要检查仪器是否安装正确,一定要注意观察实验现象,一定要谨慎对待没有接触过的药品,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工作环境清洁。这几个“一定”要如警钟般时刻在耳边响起。贯穿整个实验室培训的中心即,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安全第一、实验第二,实验工作中,切忌麻痹大意,不学习安全基本知识,不按实验室安全规则操作。


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在培训的最后,同学们阅读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并签下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承诺做守护实验室安全的人。我们要时刻与实验室安全同行,建立一个安全的教学和研究的实验环境,减少实验过程中发生灾害的风险,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实验室安全,我们在路上!

 


上一条:药学院组织师生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 下一条: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