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科技挑战,魅力无穷

2013-06-09 17:25     拟稿人:   审核:     点击:[]

科技挑战,魅力无穷

文字记者:高畅 摄影记者:李均

六月八日,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决赛如期在重庆科技学院举办。重庆大学选派了十支实力不俗的代表队参加比赛,他们意气风发,立志在此次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重庆科技学院第一教学楼楼前,众多参赛学校的大学生都在尽力向参观的人群展示自己的科技作品,一时间,人声鼎沸,好不热闹。重庆大学此次入围决赛的十支参赛队伍,向我们呈现了不同的科技创新作品,不仅有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小额贷款公司状况、老年痴呆症治疗药物分子分析等,还有科研性较强的移动机器人、高效低水损管道混合器等作品。这些创新性极强的作品吸引了众多人的驻足围观,并时不时发出一声声惊奇的感叹。

重庆大学参加此次比赛的参赛队伍主要是由重庆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带领的,相关的负责人动力学院的魏学栋表示此次活动主要是锻炼当代大学生的研究创新精神,“这也给了我们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并且还培养了探索能力,真的很有意义。”另外此次的参赛队伍最值得一提的是打破了科技竞赛只有理工科学生才能驾驭的魔咒,我们欣喜的发现,不仅有学术严谨的理工男、理工女,还有温柔似水的文科女。这使得我们不得不承认科技创新的力量。

上午十时许,各位专家开始对展示的科技作品进行首轮的观看,并与参赛学生进行交流,重庆大学选派的“西南民族社区的脱贫梦”吸引了专家的目光,专家仔细询问了参赛学生调研方法以及过程等问题,并给予了肯定。不仅脱贫梦这样感性的科研课题会得到专家的青睐,郭睿等同学的科研作品,一种用于空调的选择性控制系统也激发了专家的兴趣,他们与专家交流,并且仔细倾听专家的建议以及疑惑,并一一进行讲解。一时间,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的参与。短暂的交流过后,真正的绝杀开始。

答辩的学生在候辩室紧张而又自信的准备着最后的检验,经济工商管理学院的任康表示已经尽了自己最大努力了,“不管能不能成功,至少没有遗憾了,不过,我们那么认真地准备,成绩并不会差的。”他笑着说,遗憾的是由于一些专利权的问题,此次答辩采取的是秘密答辩,我们无法进入现场。但是透过答辩教室的窗户,我们依旧能够感受到现场的紧张氛围,虽然紧张,答辩同学还是信心满满,看他们脸上自信的笑容就使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自身努力的肯定。

即使无法进入现场,我们还是采访到了答辩过后经管学院的黄坤,她表示专家们的问题都很犀利,不过经过了团队辛苦很长时间的调研,这些问题还是比较容易回答的。“我们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也得到了专家的建议,以后我们会做的更好的。”

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是相信科学创新的幼芽已经深植每个大学生的心中,以后重庆大学还会展示出更加优秀的科技作品的。

上一条:兼容并包 沉稳执着——专访“创新创业个人... 下一条:关于重庆大学第二届“树声前锋杯”学生创...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