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倾听重大丨感受朗诵的魅力

2020-09-05 21:14     拟稿人:郭兴欣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倾听重大


符音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LDfl4y879bQ69o9icmq5uNOicggAy0ojgv9vRYrznkkCBtsvBSamg4GY8Q6gibyH6G3IE7CgiajYuibEKLexnNj92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演讲与口才协会指导老师

·获奖经历:

重庆市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一等奖

重庆市齐奏诚信曲·共筑中国梦故事演讲比赛一等奖

重庆市大戏节个人单项优秀表演奖

重庆市中华魂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

·朗诵经历:

多次与重庆市著名语言艺术家、主持人、播音员合诵、演出

曾为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朗诵队第一届主力队员

多次作为主诵代表重庆大学到大剧院演出。

 

诗朗诵

 

2020年的春天似乎有些许寂寞,花繁无人来赏,鸟鸣无人来听,少了欢声与细语,可是有一份春光永远照耀在字里行间,藏在符音老师的朗诵声中,和人间真情一起留在了人们心里。

 

这个春天

赖永勤

这个春天,本应该和许多春天一样,

照样花红柳绿,草长莺飞,

蜇伏了整整一个冬天的人们,

向往着诗与远方,流连于青山绿水。

 

这个春天,本应该和去年春天一样,

结束了久别重逢的大团圆,

游子们收拾好返程的行囊,

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这个春天,忙碌的机场应该更加忙碌,

快节奏的车站、港口更会加快节奏,

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揣着一份新的蓝图,

每座城市都期待着蓄势待发。

 

然而,今年的春天虽如期而至,

人们的心情却迥然相异,

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沉重,

每个人的眼里都写满了关注。

 

这一切全是来自对一座城市的挂牵,

来自一个无情的杀手对一座城市的威胁,

新冠病毒这个飘忽不定的幽灵,

时时威胁着武汉父老乡亲的生命!

 

稳稳当当坐在华夏中央的湖北,

紧紧依傍在母亲河长江的武汉,

你是多少人向往的鱼米之乡,

又是多少人赞美的诗国之城。

 

屈原故乡瞬间为阴霾笼罩,

荆楚大地突然成为了疫区,

湖北告急!武汉告急!

这沉甸甸的字眼怎不叫人心忧如焚!

 

就在举家团圆的大年除夕夜,

一声清脆的军号声响彻夜空,

一声、两声……无数的军号声汇合在一起,

成为这个春天的第一声春雷!

 

这春雷催生了一个新的词汇——逆行者,

它为一往无前的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

这不是三个普普通通的字眼,

它奏响了这个春天的最强音!

 

无数的逆行者涌向湖北,

无数双援助的手伸向武汉,

争分夺秒,刻不容缓,

逆行者誓与新冠病毒生死决战!

 

这个春天,一批科学院士勇赴疫区,

他们不顾安危穿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走街串巷,实地查看,周密调研,

武汉封城的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的论断。

 

他们的名字让人联想起巍峨的高山,

他们的境界让人联想到高山上挺拔的不老松,

全国人民都向他们投去最高的致敬,

他们的名字将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

 

这个春天,提起为抗击疫情殉职的白衣天使

令人感佩,让人动容,

当他们生命的钟摆定格在青春的岁月里,

神圣的天职却让他们的名字放射出永恒的光华

 

这个春天让我们学会了理智的审视,

懂得了大自然的规律不可抗拒,

懂得了同在地球上的生灵都应该平等相处,

互敬互爱才能够和谐共生。

 

这个春天凝聚的力量坚不可摧,

新冠病毒成为全人类的众矢之的,

从城市的每条街巷到农村的每个村寨,

组成了一道道坚固的铜墙铁壁!

 

这个春天让我们更加尊重情义和生命,

懂得了为什么血总浓于水,十指总连着心!

懂得了雪中送炭的温暖才是真正的温暖,

懂得了炎黄子孙为何格外看重大德大义。

 

这个春天让我们的血脉里多了些柔情,

也为我们的骨骼注入了坚韧的钙质,

我们为湖北的父老乡亲虔诚祈祷,

为武汉的重新崛起呐喊助威。

 

这个春天啊,我们有多少话要向祖国倾诉,

让我们把最想说的话托付给长江的波涛,

武汉的弟兄,湖北的姐妹,你听见了吗?

这是全国人民共同的心声!

 

祖国的春天,繁花似锦,

武汉的春天,依旧绚烂;

祖国与湖北,血肉相连,

湖北与祖国,共创辉煌!

 


 
符音老师与朗诵的故事

 

 

艺术是相通的,只是用不同的形式在进行创作和表达。舞蹈用肢体,音乐用旋律,朗诵用声音……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各自的魅力,也吸引着不同的人群。 符音老师自小便喜爱舞蹈,虽然出于种种考虑没有选择舞蹈专业,但是舞蹈在她的记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另一种对符音影响颇大的艺术便是朗诵。学习舞蹈的经历对于她的朗诵之路来说,就如同锦上添花。她现今之所以能够更加自然的在朗诵表演中加入肢体的表达以及眼神、表情的应用,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就是舞蹈与朗诵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结果。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LDfl4y879bQ69o9icmq5uNOicggAy0ojgQoib58kpeKLBB3SFjbdRB4THZJYcugMAAmDBkTZxnyGbHN5PzC0wSX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符音老师看来,朗诵是利用声音对文字进行二次创作的过程及表演形式。表演者的创作和呈现能让纸间的文字更加栩栩如生,让情感的表达更加丰富,从而向读者展示文字之中的立体世界。所以,优秀的朗诵让观众对诵读的内容、情感产生共鸣,以此传递出歌颂祖国、赞美生命的情愫,也能让观众深入作品中感同身受,从作品中汲取力量。

 

 

朗诵经历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之后,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朗诵队举办了一场专题朗诵会。在张良策老师的指导下,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艺术团朗诵队爱好者们集结起来,为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英雄战士而歌颂,也为普通家庭痛失亲人而哀悼。朗诵会的舞台就设立在虎溪校区一食堂四楼,没有任何道具,没有任何灯光效果,没有任何布景,所有队员身着简单的黄色T恤,胸前贴着汶川加油的心形标志。这些满怀感情的诵读依旧让观众一次次潸然泪下,也一次次在心中积蓄力量。这次朗诵给符音老师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更让符音老师理解了朗诵不需要浓妆淡抹,不需要锦衣华服,更需要的是真情实感,以情动人。

 

 

另一次让符音老师记忆深刻的朗诵经历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武汉告急、同胞危险,本该团圆的日子却成了遥遥无期。而年迈的院士、英勇的白衣天使、建筑工人等第一时间出征武汉,到最危险的地方为抗击新冠疫情奉献着汗水与热血,乃至于献出自己的生命。作家赖永勤先生创作了名为《这个春天》的诗篇,符音老师与十几位语言艺术家、主持人、播音员们在短短两天时间里迅速集结,开创性地进行隔空合诵。该朗诵作品一经发布便得到新华网、今日头条等媒体的报道,也受到四季诵读、中华文化促进语言文字委员会等平台的转载发布。除此之外,疫情期间符音老师和她的父亲还于第一时间共同创作了《2020众志成城的中国年》这篇作品,后来还将其谱成曲全家人一起合唱。声音抵达的是耳膜,情感抵达的却是心底,这就是朗诵的力量;以声音来倾诉衷情、传达心声,这就是朗诵的意义。

 

朗诵练习

 

要想练好朗诵,就得多听、多看、多琢磨,然后大胆地录制音频、上台表演。多听,即多听名家作品,多听齐越节夏青杯中的优秀作品,去模仿,去感受;多看,指多看成熟的表演,比如站姿、手势、走位等;多琢磨则是要多阅读名片佳作,不断体会其中每一句话的深刻内涵,提升阅读能力和艺术鉴赏力。

朗诵是一门将感性、理解与实践等融合为一体的多方面艺术,自然需要先感、后悟、再行。正如王国维先生赏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改,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三大境界一样,朗诵也有意境的表达,需要我们细细品味。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朗诵队给重大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朗诵这门艺术、练习朗诵、感受朗诵之美的机会,哪怕你毫无经验,也能在学生艺术团朗诵队中有所收获。

 

 

上一条:闻艺重大 | 音乐才子穿梭乐团与乐队,藤蔓... 下一条:重庆大学举办第三届“校园好歌曲”原创音...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