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闻艺重大|民乐悠悠,曲曲宛转动人情

2020-12-17 17:19     拟稿人:郑思桐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琴瑟箫笛,歌罢平复曲曲动人意。

   丝竹管弦,曲终收拨声声诉绵情

   幽静的白光映衬着一身素衣白袂,淡抹的雾霭点缀着满面神态情愫,情至遂音发,渐入佳境,柔和妩媚;顷刻之间,七音齐放,惊艳观众;而后思绪随曲而终,余音绕梁,宛转久绝。

   一曲一情,一音一意,舞台铺陈的不是乐曲,而是一种氛围,一种情意。民乐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透视着乐曲所赋予的情感世界。他们的民乐寄情于琴,让人不觉沉醉其中,尽显民乐之悠扬。

   赛事落幕,乐声依旧,本期让我们一同探访深深民乐情,感受别样的乐队风光。


重庆大学第二届校园新秀大赛季军及最佳台风奖获得者

郑雨晴

重庆大学2020级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


有琴,雨晴

垂髫年华,歌、舞、书、琴相伴,素手慧心,独钟扬琴。沉醉于扬琴慢奏时泉水叮咚,快奏时流水潺潺,便倾心于琴。扬琴作为她艺术的启蒙者与引领者,让她对民乐以及艺术始终抱有绵延不绝的热情。于她而言,扬琴也似同窗之友,倾吐情绪,陪伴忧伤。又通过一幕幕的台上演出,培养自信,结识挚友。儿时的玩伴早已放弃,唯她乐此不疲。每日两小时练习,不觉枯燥;近十年光阴,扬琴赋予她的是如宝物般的回忆。

“我虽不是扬琴的专业生,但是扬琴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对它的热爱就会一直在生命里延续着。”抱有对扬琴纯粹的喜爱,她会始终闲来抚弄。正如她的名字一样,琴声一响,雨晴了。

怀着“能让观众们赏识到民乐的魅力、扬琴的优雅”的希冀,她以乐曲传情。

一曲惊鸿,管弦同心

“队里每一位都是艺术团成员,大家都是身怀绝技。而且组建乐队更有一种民乐的表现力、更有一种归属感。”团队所有人对民乐有着独特的热忱,每个人都怀着对自己的乐器和民乐独特而又不可分割的感情,在艺术团相遇的他们,碰撞出共鸣的花火,组建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民乐团队,整个团体相处地十分融洽。

花蜜酝酿于辛勤,果实成熟于秋风。台上的韵音和调、满腔情愫,来源于日常不松懈的点滴。谈及获奖的关键,刻满艰辛。“团队里每一个人都付出了许多心血。我们分隔在不同校区,排练机会很少,但每当抓到一次排练机会,都会极力配合,做到不浪费一秒钟。更何况我们于此同时还有大艺展的演出,更不容我们一丝懈怠。”

勠力同心,虽未进取夺冠,却从未辜负舞台。

两首民乐,意境全出

民乐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其独特的魅力,它不似管弦交响乐那么轰鸣震撼,亦不似钢琴小提琴那么唯美调和,它更多地能给耳朵一种“抚摸”的享受,是另一种宛转悠扬,予人以宁静空灵之感。而且,民乐在音色上也给人一种雅俗共赏的清新之感,传达演奏者以及乐曲的情感。

决赛一轮以一曲《梁祝》开头,尽显“双双化蝶翩翩舞,恩恩爱爱不绝情”的精妙凄美,将观众的思绪代入乐曲;二轮以一曲《欢沁》收幕,抒发“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的清新幽趣,将观众之情引出震撼或忧伤,归于平复。

“《梁祝》是中华民乐的经典曲目之一,妇孺皆知,能给人一种贴近的感觉。另一方面国风元素比较多,给人一种氛围的熏陶。《欢沁》的演奏,我们也注重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对民乐做出了一定的改造,希望能带给大家更多的共鸣。”她希望这两首曲子能微妙地调动现场的氛围、更多地展示民乐的活力。

三生相遇,携手未来

“闪光二零,其实这个名字来源于一部电影,叫闪光少女。讲述的也是关于民乐的故事。”于多数人而言,这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乐队名,但是却就能代表,作为二零级的蓬勃朝气,“整个乐团能够在舞台上绽放出属于我们自己,作为新生的风采”,这也是他们共同所期待的。

一同经历过同一舞台,之间的关系早已同音共律,方只需眼神会意,便知你所求。“未来可期,我觉得我们整个闪光二零仍能携手一起,在民乐方面继续去追逐我们所热爱的。”心有所往,不求造诣登峰造极,但求携手共济,一同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回忆,并与观众共赏民乐之美。

民乐之情亦人情。



 

上一条:重庆大学举办“奏响青春 礼赞中国”2021年... 下一条:闻艺重大|袅袅余音,追着光,也是光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