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社团 >> 正文

缤纷社团

花朝节在身边

2013-03-26 20:26     拟稿人:   审核:     点击:[]

走在街上,即使你见到身着汉服在翩翩起舞的美女,也不要以为自己穿越或是她们在拍摄古装剧。他们是“汉服复兴者”,他们是汉文化的“同袍”。2013年3月23日下午2点,重大与子同袍汉文化协会、重庆大学艺术团民乐队与重庆雅心苑汉服群的成员身着各式汉服,在重大一食堂联合举办“花朝节”活动,为汉文化的复兴而努力。

佩缤纷其繁饰兮 群众演员同歌舞

身着土色农家汉服的“梅叔”在活动中展示八般武艺,主持后为群众献上《太阳出来喜洋洋》等四川民歌,“会唱的喝我一起唱!太阳出来喽嘿喜洋洋喽!”。观众们看着发到手中的歌词,逐渐被他嘹亮的歌喉、热烈奔放的情感所感染,纷纷加入合唱中去。富有四川方言特色的民歌嗓音在空气中酝酿着快乐的分子。

紧接着,歌者“梅叔”又开始加入跳舞行列,六七个汉服女子被他拉入载歌载舞的行列。她们宽袍大袖,交领右衽,丝带若烟飘飞。品红、烟黄、乳白、墨绿的裙裾款款飞舞,螺旋翻飞,似飞升的仙子。一位穿白色衬衣、牛仔裤的小女孩从观众席中站起,跑进正在跳舞的几位“仙子”队伍后,随着轻缓的舞步也“比划”起来,逗得围观人群哈哈大笑。受到这位“勇者”的鼓舞,观众席中自买汉服的华衣大叔也手舞足蹈地跟在“蛇”型队伍后面。

“大家一起跳!不要以为只有少数民族才擅歌舞,中华民族在历史上也是能歌善舞的!”主持人的鼓舞,将“花朝节”活动气氛点燃。戴海翔的米色汉服绸缎轻软,黑色的镶边被风吹出凌厉的弧度,手持玉笛的他,玉树临风,潇洒倜傥。他的《喜洋洋》声音欢快悠扬,观众们随着节奏的加快将手拍得愈发响亮。在这之后的《蝶恋花》、《阳春白雪》等独舞都为大家展现了汉民族文化中的雍容华贵与倾城典雅,“花朝节”也在人们心中留下了诗意的痕迹。

传统文化:花朝节与汉服之韵

何谓“花朝节”,两大协会缘何庆贺此节?这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节日,又称“花神节”、“百花生日”等。每到花朝,人们会结伴踏青、赏春赋诗、簪花扑蝶、挑花栽种、赏红护花。若要复兴中华文化,传统节日必不可少,花朝节是汉文化中的一抹不可缺少的颜料。与子同袍协会与雅心苑汉服群的成员为此节筹措已久,一共109位身着汉服的同袍与民同庆。他们宣传汉服的交领右衽、绳带系结,用表演茶艺、鸣筝奏琴、琵琶二胡相和等才艺展示的方式向人们宣传他们的理念: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始于衣冠,达于博远。

同是参与活动的玉玲壠介绍,汉服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是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历代汉人王朝推崇周礼、象天法地而形成千年不变的礼仪衣冠体系。现今的“唐装”是由清朝满族服饰发展而来,与属于汉服的唐代服装式样不同且毫无关系。

“我们是汉服的复兴者而不是汉服的爱好者。”玉认为,许多同袍开始仅仅为汉服的华美所吸引,但接触到汉服背后丰富的传统文化后,就对汉服与其体现的理念“难以自拔”了。

曾为重大学子讲解过汉服底蕴的孙老师,也在台上简单讲了几句对活动顺利举办的期待。孙老师认为,汉服是一种文化符号,是对自古以来人们就尊崇的“道”的象征。“为何将汉服设计得穿戴行走不方便呢?因为只有这样,人们才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才会整肃人们的精神,提升人们的个人修养德行。所以,汉服这种设计理念不仅是从满足物质需要出发,也充分考虑了它的人文内涵——学会约束自己。”她在讲座中曾这样提到。

文化之力生生不息 快乐“花朝”文化节

坐在观众群中的宋大娘脸上一直洋溢着朴素的笑容。她在听到《采花》、《喜洋洋》等四川民歌时随着音乐大声和唱、拍手击节。“我是本地人,年轻的时候总听这些歌呢。”宋大娘笑容绽放,仿佛年轻了几十岁。她的丈夫、侄子侄女和孙女都来了,“我们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活动,孙女十分喜欢这些好看的汉服,一看到就说‘哎呀,太美了!’,于是我们就一起带她来看看节目。”她的侄女和侄子目前已工作,两人都身穿着自己买的汉服,一淡雅一内敛。“我们其实也不会表演,就是很喜欢这个衣服,在成都买的。”两人道。

无论是四川民歌、汉服之韵还是曲艺表演,中华文化在几千年后仍旧以她特有的张力在带给她的子孙们繁衍生息的动力和快乐,汉服之韵让人们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雍容博大、源远流长、庄重含蓄,主办单位举办的“花朝节”活动为汉服文化的复兴提供了平台。

此次的承办单位还有重庆大学社团联合会和重庆大学艺术团。

稿件来源:与子同袍汉文化社

网络编辑:李凤鸣

上一条:与子同袍汉文化协会之笄礼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理论研读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