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经管学院 >> 正文

经管学院

双创宏图进行时,“丝路青年”行垫江 ——“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喜获2018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2018-12-30 00:32     拟稿人:   审核:经管学院     点击:[]

双创宏图进行时,“丝路青年”行垫江


——“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喜获2018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20181218日,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名单揭晓,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名列其中,这也是继20181212日 “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获得“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8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后的又一奖项。“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旨在了解“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沿线小微企业在“走出去战略”中的投融资困难,对小微企业不同领域的现状进行了解,收集相关数据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建议。


2018715日至730日,由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常进老师、辅导员吴春生老师带队,22位优秀硕士、本科学生骨干组成的团中央重点项目实践队伍 “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先后深入重庆垫江县5个乡镇、重庆主城3个创客空间以及京沪闽粤部分地区,从微观层面对小微企业发展融资、基层创业者、基层党团组织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实践受到中青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搜狐网、凤凰网等多家知名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62B5D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影——出征仪式)

 

回顾:校地共同交流,齐话团十八大

为进一步了解、落实团十八大精神,并就鼓励青年创业实践问题展开探讨,重庆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同重庆市垫江团县委召开座谈会。“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于出发前在常进老师的主持下成立团队临时党支部,并选举吴春生老师为临时党支部书记,选举胡沛然同学担任临时团支部书记。在716日下午抵达垫江县后,实践团队同重庆市垫江团县委召开了座谈会,共同学习习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的精神。会上,垫江团县委吴广副书记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一代的发展,垫江县团委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垫江县的创业青年们提供了诸多政策支持,以开设专题培训的形式武装垫江创业青年头脑,以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助推垫江青年自主创业。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常进表示,当前高校青年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应多深入乡村基层参与实践活动,不仅要做到学而懂、学而思、更需要做到学而行、学而用,知行合一,进而为基层的乡镇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此次前来调研,即是希望在实践中与当地企业碰撞出火花。


39D63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与垫江团县委座谈会的场景)


 

回顾:丝路之上,创新为翼

创新创业密不可分,为切实体会重庆创业青年如何将创业品质应用到极致,并引导青年人学习其中精神,实践团对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创业初期,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志明先生与其创业团队身兼数职,不辞辛苦,为人如金,坚韧刚强。不仅如此,在他的带领下,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更是不断昭示着“创”的精神,不断完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并申请了柔性扁平连接线分条工装等49项创新专利。


64F1F

(图为实践团队参观金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当实践团的同学们走进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时,滴答声在耳畔轻轻回响。 “山城”牌手表机芯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中国芯”,为了追求“中国表,中国芯”的目标,重庆钟表有限公司毅然组建了研发团队,下定决心要研制出属于中国自己的高质量机芯。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脚踏实地,稳步发展,重技术看质量,敢钻研敢雕琢,以强大的工匠精神编织出山城魅力分秒。在企业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山城”牌手表成为国内首个获得德国天文台认证的手表机芯品牌。


本次三下乡的经历让实践团成员见识到了创业的艰辛与努力,实践团的杨靖悦同学感慨道:“作为当下的大学生,我们需要如金的创业品质,需要不断地拓展创新精神,学习这些创业前辈的精神经验,立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将创新创业的种子薪火相传,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大学生的价值。”

 

 

  10B9D

(图为李芝兰女士向实践团成员展示山城手表)

 

回顾:美丽垫江,绿色先行

垫江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乘绿色发展之风,着力打造环保企业。通过垫江之行,实践团队成员们将企业的创新创业同生态文明建设联系到一起,从而深入领会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含义。


在垫江电商领域,重庆迪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其杰出代表,以绿色和健康为第一准则。迪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互联网+农业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预订下单、线下农场体验的特色运营,走出了绿色健康的农业新模式。


  
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注重社会效益,注重保护环境,保护自己的家园。任丙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做一个企业首先是服务于社会,如果企业盲目追求利益,而没有社会责任感,那么这个企业是做不长的的理念,坚持要求技术人员攻克污染这一难关,生产“绿色”的高纯氧化铝,守护了垫江的青山绿水。翔东实业有限公司亦是深谙环保、绿色发展才是长久之道,毅然向生产环保设备和无患子产品转型,转战环保,为家乡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在交流心得体会时,贾晨星同学表示:“垫江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这里的环境没有受到太大的污染,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环保意识是分不开的。关注经济效益是企业的本分,而高度重视社会效益,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则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作为。更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注重社会全方位发展重要体现。在垫江更让我明白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真正含义。”

 

回顾:畅谈垫江之行,分享青年之声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此次调研对大家而言既是生动的实践,也是宝贵的一课。通过本次实践,实践团队成员们不仅切身感受到"一带一路"政策下小微企业创业和发展现状,更对新时代青年应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切的了解。结束本次实践的所有行程后,实践团进行了本次三下乡的交流分享会,以交流大家的体会和感受。


会上,韩硕同学向大家讲述了他的感悟:“垫江之行是我人生从来也不曾有过的旅程。这些天来,深入到各种各样的企业,见识到了各型各色的创业者们,突然感悟到,接受过良好教育的我们多么应该将自己所学,用在实处。创新创业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的的确确应该用心思考自己的未来,不将自己的才华与知识浪费。”


林润丰同学则表示道:“这是一个富有活力与生机的社会,许许多多青年、中年在为了自己的梦想打拼,他们的创新创业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大学生去认真学习,细细体悟。这次三下乡无疑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在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之下,学习在西南地区的重大人更该发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为西南地区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悟即是这段旅程的终点。每为同学独特的感悟,点滴话语,传达的是实践团成员最真切的感受,也透露出了一股立志于建功新时代的坚定力量。


29323

(图为三下乡交流分享会的情景)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国家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实践团队走出校园,深入企业展开调研学习,不仅在创业者的创新创业经历里汲取营养,在企业家们的奋斗故事中找寻力量,也让理论与实践碰撞出绚烂的火花。国家“双创”宏图已铺展开来,广大青年们将携一份智慧与勇气,乘“双创”东风,在这个生气蓬勃的新时代挥洒才华,砥砺前行,不负大好时光!

 


 

中国青年网文章链接:

重庆大学三下乡:献策垫江微企,助力“二妹”牛肉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3004&app_version=1.0.5&sid=92478&time=1533277749&signature=X3pjJxr9YwmWqndeOG07N2VKltdKDq7QALRvlPVyZ52g68MDzk&sign=3734ba97b0287ad50004986f235e4cbe

 

重大学子在福建:从“0”到“1”——创业小镇“孵化”成功梦想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3004&app_version=1.0.5&sid=95140&time=1533277737&signature=wkzYx0ngZLqblOM65PN7L2p0DHeR3n1E3GQoepJDX9dv8AB2WR&sign=24d8477e61a9d9e4a307811c5716312f

 

创新引领时代,科技渗透生活——“丝路青年行”重庆主城分队调研情况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3004&app_version=1.0.5&sid=95133&time=1533277712&signature=VM3YJXEvNgO8W5zRwpk4VXVRVu0x6pa2mZ69xB0loAqGPQnLbd&sign=caeb2490ac5ac3e50bb62f0d0571d8bd

 

青企争做绿色先锋,携手打造美丽垫江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3770&app_version=1.1.0&time=1535462137&signature=pbNLQGOPvkzKWxBE3gD1MjoXmu6PkV4yM2eV8nrowqJXmZjY59&sign=29d26a51c01f05cdfff3eef8aa8bf8da#

 

丝路青年走进工业园区 探访垫江青年创业故事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3770&app_version=1.1.0&time=1535462146&signature=n85edrWAo2wXgEPm3Qv7OrpbmsWbmq4lN06jZVDYx9qpkBKMbR&sign=00440548af5f26dfa254b0649c80afe3#

 

重庆大学实践团:丝路青年勤献策,筑梦垫江有妙招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3770&app_version=1.1.0&time=1535462077&signature=wkzYx0ngZLqblOM65PN7L2RlLheRZV1E3GQoepJDX9dv8AB2WR&sign=f89cfd776488a0a310a7e9614bd6d671#

 

实干固本,开阔创新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3770&app_version=1.1.0&time=1536071545&signature=kgbJynLeRd3VA29KYqE4grE8DfgXOA1DNrGQloPXZzxvOB6jWM&sign=ffd754a2d3452e68366f808300e1e025#

 

聚焦一带一路,实践精彩飞扬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23770&app_version=1.1.0&time=1536328004&signature=eo9xqzDrKG6wJnYZ5Ek4eZk5gt5LBJ7R3LXvBgNylVOMbA02Wd&sign=36aa6daa3dd26827b7d254118882ccba#


上一条:经管学院高级青马班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 下一条:经管学院2019年迎新晚会成功举行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