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料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

真材实料——材料学院组织大一新生参观实验室

2019-11-01 17:57     拟稿人:文字:王垚璘摄影:周文慧   审核:材料学院     点击:[]

为了加深新生们对专业的认识激发新生们的学习热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031日组织材料学院19级新生参观实验室。

1400,在辅导员杨凡的组织下,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进入电子显微镜中心。首先,讲师郦盟从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立背景、发展历程、发展模式和经费投入、代表性成果、原创技术七个方面向新生们讲解了电镜中心。同时,他提到电镜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备的材料四维表征中心、以多维多尺度材料表征为特色的国家级研究中心。之后,郦盟讲师带领新生们观察了高分辨电子投射显微镜、三维原子探针等多种显微镜,并对黄晓旭团队原创的显微技术进行了讲解。最后他表示,欢迎同学们以后到实验室参观学习、进行实验研究。

(同学们讨论研究设备用途)

随后,杨凡辅导员组织新生搭乘校车前往A区参观实验室。在杨凡的带领下,新生们在综合实验楼依次参观了X射线衍射仪、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荧光光谱仪、双束系统、金相显微镜、PCT测定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教师为大家讲解了一些关于仪器的基本知识。正在做实验的研究生也为新生们介绍了实验的基本操作。

(参观B区建筑材料系实验楼)

随后,胥钧耀副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成果。他说,虽然镁合金的变形是一块硬骨头,但是学校还是将它啃下来了,也因此学校在中国镁合金领域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展厅内部有原矿的展示、镁合金的机械零部件、外壳、座椅等。胥副教授提出,镁合金研究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希望新生们能加入到镁合金的研究队伍。

(同学认真听老师讲解轧钢实验室设备用途)

之后,新生们来到轧钢实验室,听材料加工系的教师对各种实验仪器进行介绍。最后,邓青宇、李刚、刘强三位冶金系教师向新生们介绍了矿物处理、熔炼、烧结、烟气净化、脱硫脱硝、提矾等方面相关的实验仪器。

参观后,新生蓝思潇表示:原来科学实验不像自己想象中那般枯燥,而是生动有趣。通过此次活动,她对材料专业的研究方向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她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打好基础。

参观完毕后,全体学生乘车返回虎溪校区,至此,材料学院实验室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材料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啃老式买房成... 下一条:爱心启航——愚公爱心志愿者协会召开动员大会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