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料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

凝聚青年力量,弘扬志愿精神

2022-06-02 10:36     拟稿人:郑秀霜、侯雨露、卢波林、吕鑫鑫   审核:材料学院     点击:[]


2021-2022学年度,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发展中心(下称材料学院青年志愿发展中心)步履不停,继续前行,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凝聚青年力量,积极号召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共举办志愿活动48场,累计招募志愿者超过20000人次,产生志愿时长80000余小时,服务人群超过40000人,在教育扶贫、社区服务、绿色行动、校园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反响。

重视教育扶贫,奉献青春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重视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优质的教育自由和创新性教育理念十分重要,为助力教育扶贫事业的发展,材料学院青年志愿发展中心企划了“童游书海”和“微光”公益教育计划两项全新品牌系列活动。“童游书海”活动着重为乡村学校儿童提供书籍、书籍导读,并开展一对一式读书沙龙讨论,现已成功举办三期,为重庆市来凤小学捐赠书籍14000余本,提供书评2000余份,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同学们读书的兴趣。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视障儿童的读书问题,特别推出了“书声琅琅”活动,旨在为视障儿童录制有声读物,活动反响良好。“微光”公益教育计划致力于高中教育问题,以线上一对一辅导、答疑自习室、笔记收集、学业微讲座、时光信箱等多种形式全方面、多角度关注高中生教育情况,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前往小学开展读书交流剪影

60E55

书籍捐赠仪式合影

推进社区服务,弘扬志愿精神。

当前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在材料学院青年志愿发展中心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社区服务的新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走进社区,服务居民。建立“夕阳红”养老服务支队和“萌芽”爱幼服务支队,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夕阳红”养老服务支队在线上与后堡、梨花路、明月沱、乐陶社区的老年人进行联络,陪伴老人的同时向他们宣传反诈骗、护健康等相关知识,线下举办进养老院关爱老人活动,活动效果突出,敬老院发信感谢志愿者工作认真,极力赞扬认可了协会工作。“萌芽”爱幼服务支队同重庆市南岸区同景社区对接,与小朋友们进行了关于绿色植物的科普栽培活动,不仅培养了小朋友们的绿色环保观念还让他们亲身参与进生态文明保护建设中,增强了实践和动手能力。未来协会将以两支支队为工作基点,持续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在基层服务中发挥青年力量。

前往敬老院活动剪影

志愿者教社区小朋友栽种绿植

深化环保理念,践行绿色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倡导绿色环保理念,材料学院青年志愿发展中心积极创办绿色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就保护树木、保护物种多样性、垃圾分类、低碳生活、光盘行动等问题开展专项活动10余次,累计招募志愿者10000人次,活动反响热烈,志愿者纷纷表示要持续投入到绿色行动中来,增强生态环保的理念,为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尽一点微薄之力。

志愿者同工人一起刷树

材料学院青年志愿发展中心始终贯彻和弘扬青年志愿者精神,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为自己和他人带来更大的价值和意义,真正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神要义。

材料学院青年志愿发展中心负责人卢波林同学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教育、环保、社区服务志愿体系拓展,加强宣传、弘扬志愿精神,和中心成员一同凝聚爱心,汇聚温情,打造出更多品牌志愿活动,服务到更多有需要的人群,让青春的汗水挥洒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

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材料学院青年志愿发展中心得到了广大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也在志愿活动开展过程中收获颇丰,未来,材料学院青年志愿发展中心将继续总结经验教训,砥砺前行,凝聚青年力量,弘扬志愿精神,以更加丰富饱满的热情开展更多精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更加强大的志愿精神力量。


上一条: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级工... 下一条:院士讲堂:潘复生院士给本科生主讲“材料...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