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材料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级工程能源类专业分流宣讲会

2022-06-02 10:41     拟稿人:欧阳润亚、吕鑫鑫   审核:材料学院     点击:[]

202252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举行了2021级工程能源类专业分流宣讲会。出席领导有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材料学院院长黄晓旭以及材料学院副院长陈泽军。此次宣讲会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洁主持,共分为学院专业及特色优势介绍、优秀学长学姐专业分享和提问交流三个部分。

宣讲会现场情况

陈泽军围绕“材料在我国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和“材料学院简介”两个方面进行介绍。他表示,材料是人类物质文明划时代的里程碑标志。提出了每一次革命的推动都与材料和材料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的结论。他从航空航天领域、国防领域、国民经济领域等领域出发,以高铁、坦克、航母等作为实际例子,说明了材料对于我国战略地位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院需要着力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新材料产业人才,在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同时研发新型材料。

陈泽军从学院历史、师资力量、研究平台、优势特色、突出成果、培养体系和专业就业率等方面对材料学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到,材料学院在师资方面,有一支以院士和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研究平台方面,有国际领先、全球最大且国内唯一的国家级镁合金研发平台和国际一流的电子显微镜中心,在培养体系方面,有本硕博国际联合培养的完整体系。

陈泽军院长发言

王敬丰主要从国家背景、研究基础和研究平台未来可能会对国家做出的贡献三个方面介绍了材料学院目前进行的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的建设项目。他指出,发展新一代储能材料和装备对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开发新一代高效安全的储存技术和装备是实现成功转型的重要突破点。王敬丰鼓励同学们能够根据国家战略,进行镁材料以及其他镁合金种类等相关方向的研究,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认真听讲王敬丰书记报告的同学们

黄晓旭主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研究中心和材料学院目前正在建设的超瞬态大科学装置的相关信息和作用。他提到,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研究中心从规模到研究水平现在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材料科学的核心就在于研究材料的微观组织和结构表征,而电子显微镜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去研究和分析。目前正在建设的超瞬态大科学装置是重庆首个超瞬态大科学装置,该装置将解决先进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共性的关键技术需求,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

黄晓旭院长讲话

在专业分享环节,田子玉、谭钞文、李沐青三位同学依次进行了专业认识分享和学习经验交流,以学长学姐的角度为2021级工程能源类本科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帮助大家更全面、更具体、综合性地了解材料学院和相关专业。此外,该环节中还穿插了有趣的抽奖环节,丰厚的奖品和紧张刺激的抽奖过程将宣讲会气氛推至高潮。

田子玉在进行介绍

提问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举手示意,争取交流机会。关于如何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镁合金未来发展等问题,王敬丰、黄晓旭等在场嘉宾一一予以解答。

老师对同学所提问题进行解答

此次宣讲会不仅为师生之间的专业交流提供了平台,同时还加深了学生对材料学院及相关专业的认识,让学生在根据兴趣自主选择专业的前提下,能够在专业分流中做出合适的选择,成为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广荣获重庆大学第十... 下一条:凝聚青年力量,弘扬志愿精神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